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連夜砌牆防違規”,不能隻當笑話看

2015年08月01日17:17 |
小字號
原標題:“連夜砌牆防違規”,不能隻當笑話看

  中央第八巡視組的進駐,給鐵路系統掀起了一輪反腐風暴。近期,11位副局級以上鐵路干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被處罰。記者獲悉,此消息在鐵路部門內部引發震蕩,部分鐵路局領導干部連夜更換辦公室,某中層干部因辦公室超標一平方米,連夜砌牆以避免違規。華北地區某鐵路局黨委書記更是在內部會議上提醒干部職工“別在關鍵時候捅婁子”。(8月1日《中國經營報》)

  2011年2月,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立案調查以來,其后半年內,據統計就有數十位鐵路系統領導干部涉貪腐落馬。但這一輪廉政風暴並未改變鐵路系統信息封閉、財務透明度低,無法納入外界有效監督更談不上社會監督的現狀。鐵路系統特別是一些重點站點掌握的貨運資源,仍為稀缺資源。延續至今的鐵路建設熱潮,鐵路總公司和地方鐵路局掌握大批項目的招投標和發包,這些項目是民間資本、分包企業甚至地方政府眼中的香餑餑,不受監督的運作過程很難避免腐敗。從這個意義上講,如果因為中央巡視組的進駐,因此再次曝出鐵路系統廉政風暴,並不令人奇怪。

  目前的情況是,鐵路系統一批領導干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被罰,違規事實多出現在十八大之后、中央八項規定等多項規定和紀律出台之后。這與前述的鐵路系統封閉性、無法納入外界監督存在直接聯系,跟各級地方黨政機關十八大之后紀律作風、工作面貌發生較大轉變形成了鮮明對比。

  由此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單靠幾年一次甚至更高頻率的廉政風暴,並不足以阻遏諸如鐵路系統這樣的封閉性強的單位密集上演腐敗,並出現不同的紀律作風違規案件。鐵路系統一批領導干部集中被查並被處罰,而不是因為系統內職工監督或系統內的自上而下檢查落實,發現一個查處一個。部分鐵路局領導干部連夜更換辦公室,甚至有人連夜砌牆以避免違規,這些可笑的舉動都表明,一個系統的封閉性過強,會嚴重影響職工監督作用的發揮,使得內控監察機制失效。

  鐵路系統呈現出網絡布局、聯動運行、指揮集中的自然性壟斷特征。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經驗表明,如果以分拆為目的強推這方面的反壟斷改革,會影響鐵路安全管理,對於鐵路項目投資運作也會帶來不利影響。然而,即便仍然維持我國鐵路系統的現有運營管理體制,也需要啟動該系統的陽光化改革,增強對於關鍵權力的分解制約,加強監督,實現財務和運營成本透明化。

  事實上,隻有讓鐵路系統的賬目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內外監督渠道暢通,內控機制完善,才具備使之與黨政機關、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管理方式脫鉤的基礎,該部門才可能真正依照市場化標准,用高額薪酬引進和留住優秀管理、技術人才及更廣大的現場管理精英,為員工創造更好的勞動環境和福利保障。

  文/鄭渝川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