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從台州機場安檢看“小地方”的規則意識

2015年07月30日00:03 |
小字號
原標題:從台州機場安檢看“小地方”的規則意識

  7月26日發生的深航客機人為縱火事件,已過去3天。昨日晚間,新京報記者從中國民航局主管的中國民航網獲悉,事件發生后,台州當地已成立工作領導小組、開展處置,台州市民航局局長楊友德、分管安全的副局長和市民航局安檢站站長已被台州市委市政府免職。(7月29日《新京報》)

  此次事件幸虧處置得力,未致嚴重后果,教訓卻是深刻的,讓人心有余悸。事發后,網友一片嘩然,質疑打火機、刀具之類是如何經過安檢的,居然堂而皇之被帶上了飛機。據報道,台州機場安檢過程中雖然安全門與行李安全檢測儀一樣不少,卻似乎“總沒有大型機場來得認真嚴肅”,就像地鐵站或汽車站,有點散漫的感覺。這當然只是乘客的主觀感受,具體情形還有待厘清。不過,一些“小地方”沒有大地方較真,在現實中較為常見。

  筆者剛帶孩子從外地暑期旅游歸來,“小地方”與“大地方”的細節差別顯而易見。孩子是個小學生,身高已超過了1.5米,兩次路過杭州東站,都被工作人員攔下驗票,若是半票則要按全票補上差價,在其他地方是不會這樣來查票的,雖然心中並不爽快,卻不得不服他們的較真勁。“小地方”的火車站候車廳內,乞討人員來了一個又一個,讓人不勝其煩,真不知他們是如何進站的。大火車站基本上沒有這類現象。

  大地方的規則意識強,執行規則的力度強,服務管理到位,安全感強,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體會,以致我們出門在外,怕住小旅店,怕進小景區,怕進小餐館,怕與小旅行社打交道,怕坐小公司的航班,就是怕不安全,怕挨宰。前幾天剛有報道,揚州游客吳先生在連雲港花果山景區游玩后,在景區門外一家飯店消費,一份野菜紅燒土雞被要價688元。這樣的事,在“小地方”發生的概率相對要大些,這並非地域歧視,幾乎是生活常識,讓人總要防著點。

  “小地方”的規則不彰,讓我們的生活多了一份擔憂與無奈。一個規則執行打折的地方,必然是安全感打折,不僅是民航高鐵車站的安檢,各行業的規則意識缺失是這個社會揮之不去的隱憂,電梯吃人事件如此,其他事故也是如此。有令不行,有規不依,最后是各類事故刺痛我們的心靈。

  熟人社會,人情社會,機會主義的盛行,造成規則意識的弱化。大地方的規則意識強,並非人們素質天生就高,而與環境氛圍的養成,與制度措施的規范,與外部監督約束的促進推動有關。每次到北京,在公交車站看到乘客的自覺排隊,就心生感慨。良好秩序的形成,既有車站標志線的引導,又有志願者大媽的維系,規則自然能夠得到遵從,誰也不好意思去一哄而上。相對的,“小地方”的規則缺失,與外部約束力的相對較弱有一定關系,包括法紀法規的執行力、輿論監督的力量欠缺,管理的鬆散,甚於有“小地方這個樣就行了”的潛意識,自甘散漫。有媒體統計,中紀委通報的違反八項規定案例,九成是鄉科級,也是這個道理,一些地方干部自侍天高皇帝遠,上面管不到,所以放鬆自我要求,無視法紀法規。

  多一些規則意識就多一分安全,多一分和諧。無論是大地方,還是小地方,規則的執行都要變成自覺,這要靠外部的推動與督導引導,要靠相關部門的積極作為,越是小地方,越是易疏忽的地方,越是要執行到位。

  文/余人月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