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媒觀察:既修“面子”更做“裡子”

呂洪
2015年07月30日03: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建設新型的政府網站,把“面子”“裡子”都做好,並利用這個機會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是一個必須認真對待的新課題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對全國政府網站的普查交出第一階段“成績單”,逾6000家政府網站關停,3000多個長期未更新欄目被“激活”,廣為大眾詬病的“不及時、不准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有了很大改進。

  我國的政府網站建設與門戶網站同步,都是在第一波互聯網大潮裡誕生的。政府網站的誕生,開啟了“互聯網+政府”的時代。各級政府網站如野火燎原,快速增加,截至目前數量已超過8萬個。

  政府網站是政務信息公開的“面子”,把面子做得漂漂亮亮是題中應有之義。十幾年來,各級政府網站緊跟互聯網更新換代的大潮流,頁面越來越炫,欄目越來越多,新媒體產品也層出不窮,微博微信客戶端一個沒落下。

  與互聯網時代的其他產品一樣,用戶的體驗和黏度才是一個互聯網產品成功的關鍵。但看看當下的一些政府網站,老百姓的口碑與頁面欄目的種類卻是成反比的。有的政府網站常年不更新,鏈接到處錯誤,領導活動鋪天蓋地,欄目形同虛設,反映情況石沉大海……更有甚者,政府網站上做廣告有之,黑客攻擊未察覺有之,新聞稿件隻換名字有之。這些怪現象,不僅違背了設置政府網站的初衷,也損壞了政府形象,更破壞了政府的公信力。

  政府網站建設不僅要“面子”,更需要“裡子”。這裡子,就是強化管理、強化規范、強化制度、強化獎懲,歸根到底則應認清政府網站是為人民服務、不是為領導服務的本質定位,做到接地氣、貼民心、說新話,做好展示政府工作的窗口,做好連接群眾的橋梁。

  政府網站不是政府間攀比的資本,不是官員行蹤的秀場,不是陳詞濫調的平台,更不是一勞永逸的政績。政府網站不同於商業網站,它不可能靠那些八卦、葷腥、麻辣的故事吸引和取悅用戶,它需要用自己及時、可靠、實用的信息和服務,來取得用戶的信任。用戶的點贊來自真心的交流,百姓的口碑來自真誠的服務。

  《尚書》裡說,“人無於水監,當於民監”,意思是說用水做鏡子不如用民聲做鏡子,百姓的呼聲才是為政得失的標尺。一些得到群眾好評的政府網站,正是從服務用戶的角度設置欄目、安排版面、提供內容的。更重要的是,它們能與用戶保持良好的互動,能及時掌握當地的輿情和聲音,能有的放矢地進行升級和改版。

  這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查出來了一批問題網站,整頓了一批缺陷網站,關閉了一批網站,並要求今后無維護能力的基層網站不再單獨建站,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移動互聯網時代,“互聯網+政府”將有更大的作為空間,如何在這新的潮流中建設新型的政府網站,把“面子”“裡子”都做好,並利用這個機會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是一個必須認真對待的新課題。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30日 1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