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農村那麼大,隻能打麻將?

梁寶輝
2015年07月30日03: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回鄉,發現村裡又多了幾家麻將館,打麻將的多是留守老人。麻將館老板說,老人平時在家沒啥事,就過來打打麻將、散散心。

  打麻將本身是一種休閑方式,鄉裡鄉親聚一起,隻要不是聚賭,娛樂之余溝通感情,無可厚非。然而,打麻將成為主流甚至唯一的休閑活動,卻未必是老人所願。有老人就道出無奈:想打乒乓球健個身,沒器材﹔村子也有閱覽室,但架上的書不對胃口積滿塵……“不打麻將真不知玩什麼。”

  這種現象其實比較普遍。據統計,截至2014年底,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已超過2億人,其中一半以上在農村。隨著進城務工人員的增多,農村空巢老人比例明顯加大,他們對精神情感的渴望、對文化生活的需求,比以往更迫切。面對含辛茹苦一輩子的父老鄉親,無論是政府、社會團體還是子女們,都需要想一想,如何給留守老人多一點關懷,怎樣為豐富農村文化生活多做點實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30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