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貴在“五惜”

2015年07月29日03: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三運

  對共產黨的干部來說,工作崗位不能簡單地理解為一份拿工資的職業,而應作為為黨盡忠、為國出力、為民造福的崇高事業

  

  理論上清醒才會有行動上的自覺,行動上自覺才能証明理論上的真正清醒。我感到,在工作和生活中踐行“三嚴三實”,重點要把握好“五惜”:

  惜崗。對共產黨的干部來說,工作崗位不能簡單地理解為一份拿工資的職業,而應作為為黨盡忠、為國出力、為民造福的崇高事業。有的人把崗位當作“籌碼”,稍不如意就“撂挑子”,提拔慢了一點就拿工作“撒氣”,這是作踐崗位、背叛責任﹔有的人覺得升遷無望,混天度日,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是游戲崗位、逃避責任﹔有的人整天瞅著那些待遇高、福利多的崗位,瞄著那些權力大、實惠多的崗位,心思全用在了“跳槽”“挪窩”上,這是輕視崗位、漠視責任。現在,“為官不為”的現象值得重視,大體上有三種原因:一種是認為現在不以GDP論英雄,經濟發展得快點慢點對個人影響不大,“不願為”﹔第二種是認為現在管得嚴了、風險大了,干得多出事的幾率也越高,“不敢為”﹔第三種是認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下行的壓力全國都一樣,對困難和問題沒有什麼好招數,“不會為”。這些說到底,都是不惜崗的表現。

  惜時。就是要珍惜我們在崗在位的時間,多做些對黨和人民有益的工作。柴生芳就是一個在隴原大地上我們身邊的好典型。在工作上,他惜時如金,一直像一個高速旋轉的陀螺,3年跑遍了臨洮全縣近300個行政村,去世之前連續忙碌了17個小時。這種隻爭朝夕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惜節。作為共產黨人,我們愛惜名節,就要養成無限忠誠、勤政愛民、務實清廉、淡泊名利的品行和操守。某個被查處的原副廳級干部在其“懺悔自述”中提到,“靠黨組織的多年培養和個人的艱苦努力才有了一番事業,是多麼來之不易。就因一念之差和貪欲之心,瞬間毀掉了一切。失去的不僅僅是自由,更重要的是名節。這種心理上的恥辱感讓人痛不欲生”。教訓警示我們,“權力非藥,卻能迷醉心魂﹔利欲無牙,卻能吞噬理想﹔金錢無手,卻能推人墮落”。

  惜家。一個黨員干部犯了錯誤、出了問題,組織痛惜,同事惋惜,自己和家人后悔。我們看一看那些鋃鐺入獄的貪官污吏,哪一家妻兒老小不是整日以淚洗面、在人前抬不起頭,更有甚者一家幾口都因為違法犯罪受到懲處,一個家庭全毀了。

  惜緣。就是惜同志緣、惜同事緣、惜奮斗緣,相互珍惜,把緣分化為干事的融合劑、做人的潤滑劑、社會的聚合劑。凡事多反省自己、少指責他人,敢直面矛盾、不推卸責任,善做補台的事、不做拆台的事。班子內部也好、上下級關系也好,可能每個同志的性格、閱歷都不完全一樣,相互間理解、默契的形成需要不斷地磨合,遇到分歧和矛盾,都要出以公心、坦蕩誠懇地對待。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為了班子的團結堅強,為了良好的政治生態和永恆的同志情誼,我們都來努力踐行“三嚴三實”,讓不同的個性都服從於堅強的黨性。

  ——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日前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暨“三嚴三實”第一次研討會上說

  (本報記者 林治波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9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