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筑牢私欲的防洪堤

何振華
2015年07月28日02: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秋時,晉國人叔向去拜訪韓宣子。韓宣子說自己名義上是卿,實際上財富很少。叔向向韓宣子道賀說:以前欒武子做上卿時,同樣身家貧薄,人們卻都十分敬重他﹔他的兒子繼位后貪財受賄,險些招來殺身之禍。歷史上,類似“叔向賀韓宣子”的典故很多,說的都是同一個道理:貪欲是從政者的大忌。

  欲望是人的本能,節制欲望卻非人人所能。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隸,才是人之理性所在。節制欲望,以致讓欲望升華為高遠的志向,可能成為通達夢想的橋梁﹔屈從欲望、放縱欲望,欲望就成了引火燒身的柴火。從周永康、薄熙來,到徐才厚、令計劃,無數案例教育我們,一個人倘若掉進“欲望的洞窟”,私欲纏身、自我膨脹、利令智昏,必然進退失據、行為失范、膽大妄為,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

  許多時候,貪腐者並非不知曉縱欲枉法的危害,也很難說他們一開始就不辨黑白地放縱貪欲邪念。只是,隨著職務提升、權力變大,慢慢放鬆了對誘惑的警惕、對欲望的約束,繼而使貪欲蒙蔽了理智,讓權勢沖昏了頭腦。不把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放在眼裡,甚至拿黨紀國法當兒戲,那些任由私欲泛濫的貪腐分子,往往都是等到出事了才幡然醒悟,為放縱自我、咎由自取而悔恨不已。

  面對拒腐防變的考驗,沒有哪個人擁有天然免疫力。越是領導干部,越容易成為拉攏腐蝕和“圍獵”的對象,也越需要時刻把欲望關進理性的籠子裡。習近平總書記曾為領導干部算過經濟賬、法紀賬、良心賬,“三筆賬”歸結為一點,就是要守住底線、會算大賬,別干得不償失的事情,珍惜來之不易的事業和人生﹔“三筆賬”的核心,就是要讓領導干部慎終如始,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常棄非分之想。

  “無私,百智之宗”,自覺把私欲的洪水約束在黨紀底線、法律紅線的堤壩之內,才是保護自己、愛護家人的智慧之舉。所謂“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強健好黨性修養的主心骨,增強抵御各種誘惑的定力和內功,人生才能充盈,公益才能昭彰。工作生活中,欲望無時不有,誘惑無處不在,惟有堅定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讓廉潔自律成為一種覺悟,讓慎獨慎微成為一種習慣,讓淡泊名利成為一種品質,才能做到門如市、心如水,身外物、不奢求,由內而外構筑起抵御誘惑的堅強防線。

  “政在去私,私不去則公道亡。” 如何面對廉與貪的選擇、公與私的考驗,說到底還是一個“入黨為什麼”“為官做什麼”的問題。金錢不是從政的價值坐標,名利也不是做人的最高標尺,在共產黨人的價值排序裡,為人民服務永遠佔據最高位置。共產黨人最富有的資源,無關金錢與權力,而是冰壺玉尺的人格﹔共產黨人最器重的名片,無關職級與地位,而是浩然一身的正氣。貪廉一念間,榮恥兩世界,學會管理欲望,不僅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個人品質,更是為官從政必須涵養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8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