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樹立“典型”莫太急

程相東
2015年07月22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地剛剛著手開展一項文化惠民工作,就匆匆將之樹成“典型”,大力宣傳推廣。但實行一段時間后,發現並不成熟,“典型”成了曇花一現。

  以典型經驗帶動工作,是一種好的方法。但典型不是盆景也非插花,講求的是示范效果、標杆意義,更要經得起實踐和時間檢驗。遺憾的是,現在有些地方、有些干部總是急於求成,八字剛有一撇就忙著歸為“成果”,急著總結經驗,甚至不惜注水造假。結果一些所謂的“典型”,變成了“寫幾篇材料、發幾篇報道、來幾批參觀、留一堆爛攤”。

  米剛下鍋哪能就熟了?隻有尊重實踐效果,老老實實地創造,踏踏實實地探索,才不至於把事情做成夾生飯,也才能讓“典型經驗”站得住、用得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2日 01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