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撥正我們的信仰指針

王石川
2015年07月20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籬笆扎得緊,野狗野貓鑽不進”。越是在物質發達的時代,越需要精神的家園﹔越是價值多元化的時代,越需要健康的信仰     

  近日,兩名“大師”相繼出事。一個是吳澤衡,妄稱“佛祖轉世”“皇帝轉生”,自創“華藏宗門”,被檢察機關以涉嫌組織、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罪名提起公訴﹔另一個是“氣功大師”王林,與官員、明星等政商娛樂圈人士多有交集,因涉及綁架殺人案被警方調查。

  細究兩人的發跡史,可發現諸多相似之處。他們皆行走江湖多年,號稱擁有特異功能。比如吳澤衡自吹有“天眼通”“宿命通”,會隔空取物,能治各種疑難雜症,僅靠見面對話就能用氣功治病﹔王林經常演示空盆來蛇、空杯來酒,還經常稱要用氣功“戳死”得罪他的徒弟、採訪中對他不夠恭敬的記者。最重要的是,兩人都有眾多擁躉,並因此名利雙收,聚斂了驚人的財富。

  從起朱樓、宴賓客,到樓塌了、被關了,吳澤衡與王林的最終命運,應交由法律裁決。與此同時,也該追問,兩人與江湖術士無異,卻擁有大批弟子,且不乏高學歷者、知名人士,難道他們真有超人之能?那些在娛樂圈或官場深耕多年之人,何以被王林們迷得團團轉?

  先可確定,智商高不等於情商高,情商高不等於無軟肋﹔有學識不等於有見識,有見識不等於無所不能。日本臭名昭著的奧姆真理教,曾制造震驚世界的東京地鐵毒氣事件,具體實施的幾名信徒全都受過高等教育。該教創始人麻原彰晃之所以能夠俘獲那麼多信徒,一開始也是因為他宣揚自身擁有特異功能,用“道理”取代真理,又用所謂的“神諭”取代道理,引得不少人頂禮膜拜。

  但凡搞邪教、行怪力亂神之人,所擅長的,無非一騙二嚇三誘惑。對於吳澤衡、王林來說,“特異功能”只是招徠資源的敲門磚,他們更像是高明的心理學大師,看懂了慕名者的心理,深知求助者的人性弱點。那些心中有非分之想、渴求通過“神跡”謀取利益的人,最容易中了吳澤衡們的道。那些不拜蒼生拜鬼神的官員們,深陷其中,理與此同。

  從更廣的視野觀之,吳澤衡、王林們大行其道,一與公民科學素養的缺失有關——2013年12省市抽樣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公民的科學素質整體水平達到4.48%,但與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二與社會快速轉型帶來的不適有關——正如有學者所稱,現代化引起的巨變除了使人們感到新鮮好奇之外,也使千千萬萬的人患上了現代化綜合征:傷感懷舊,焦灼浮躁,孤獨冷漠。多元文化、多元思想、多元價值觀之下,各種思潮涌起,人們無所適從,便容易出現信仰迷茫和道德失范。

  “籬笆扎得緊,野狗野貓鑽不進”。越是在物質發達的時代,越需要精神的家園﹔越是價值多元化的時代,越需要健康的信仰。精神缺乏定力,就容易失魂落魄﹔目光缺乏穿透力,最容易為歪理邪說所蠱惑。詩人惠特曼說,“沒有信仰,則沒有名副其實的品行和生命”。清醒堅定的正確信仰,才是應對繁雜社會的定海神針,也是幫助我們洞穿迷霧妖氣的火眼金睛。

  健康的信仰從哪裡來?它體現在對優秀傳統價值的認可,比如誠信友善﹔體現在對人類美好價值的向往,比如自由平等﹔也體現在對當下社會共識的踐行,比如公正法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不抽象,它承接傳統美德,又對接現代文明﹔它滋潤著我們的心靈世界,又滲透在每個人的生活軌跡中。以它為精神導航,才不會迷失﹔時時深味其精髓,人生才不會觸礁。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身體失去自由,而是精神不能自主,這種痛楚無時無刻不在折磨著自己。”一位被吳澤衡蒙騙的人如此懺悔。“但立直標,終無曲影”,要想不在時代的滾滾洪流中隨波沉淪,不被歪門邪道所誘騙蠱惑,撥正信仰的指針是不二法門。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0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