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別讓血站35.7萬元年薪毀了公眾獻血熱情

舒聖祥
2015年07月08日07: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血站35.7萬元年薪毀了公眾獻血熱情

  深圳市衛計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統內15家單位的預算,比去年增長了三成。其中,人均工資福利最高的為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資福利為35.7萬元,比其上級單位深圳市衛計委還高一倍多。(《廣州日報》7月7日)

  換算一下,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資福利每月近3萬元,即便是在整體收入較高的深圳,也不能不說是高薪。血液中心作為衛生系統直屬事業單位,為何會有遠超同系統其他事業單位的薪酬?這是否與血液中心自身的“創收能力”緊密相關?高工資的具體原因暫且不得而知,但它總難免給人負面聯想。

  曾經,在全國大面積出現血荒時,相關調查顯示,不願獻血者最擔心的一是傳染疾病,二是獻血會被拿去牟利。前者,獻血者其實能夠監督一次性獻血用品的使用﹔后者,則完全不在獻血者的監督視野之內。

  我無償捐獻的血液,到了用血患者那裡卻已價格不菲,這豈不是血站和醫院的牟利嗎?獻血者擔心無償獻血被用於商業牟利的想法,其實無可厚非。雖然血站說收的錢只是“收回生產過程中所耗費的檢測成本”,醫院說收的錢只是“人工、治療等費用”,可惜這些都只是自說自話,缺少公信力。

  公眾看不到第三方機構關於血站和醫院“供血成本”的監審,這個成本從來都是不公開的。依照常識來看,血站以200多元每單位(200毫升)賣給醫院,如果僅是檢測成本,是否有些太過高昂太不靠譜?而醫院輸血前檢查和輸血人工費本身都是另收的,哪來什麼“人工、治療等費用”將血液再加價到動輒五六百元每單位賣給患者?信息的不公開,讓公眾很容易將血液中心的高工資,“坐實”為其賣血牟利的直接証據。

  將血液中心的高工資解讀為其賣血牟利,也許並不公允和理性,可問題是,隻要有人這樣想,而且他們的困惑遲遲得不到有力解答,那就必然會影響到公眾的獻血熱情,曾經大面積出現的血荒就是看得見的教訓。血液中心該拿多少工資,當然不應該由輿論來決定,但高工資的依據和來源,相關部門至少應該給輿論一個交待。否則,血液中心的高工資就會影響到公眾的獻血熱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