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拜倒在“王林”腳下的人也該反思

魏英杰
2015年07月08日05: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拜倒在“王林”腳下的人也該反思

  本已退出公眾視野的“大師”王林,近日又被架上了曝光台。據報道,萍鄉市瀘溪縣衛計委2年來在全縣范圍內啟動了針對王林的調查工作,未能發現其開具處方、銷售藥品、發功治病等“行醫”的有效線索和証據。

  換言之,當地未發現王林存在“非法行醫”的行為。這下子就像捅了馬蜂窩,輿論譴責聲一片。有人拿出王林相關作品,提供其非法行醫証據﹔有人質疑,不是說有“七宗罪”嗎,另外“六宗罪”為何不調查,等等。總之,大家對當地的結論紛紛表示不滿,大有興師問罪的架勢。

  王林涉嫌“非法行醫”,看似証據確鑿。當地調查半天沒發現問題,也著實可疑。但在我看來,問題不僅出在當地負責調查的機構辦事不力,還在於人家本來就有踢皮球的動因。

  別的不說,在一個縣城裡調查王林是否“非法行醫”,需要2年時間嗎?這效率也太低了吧。當地組織專項調查組,為何把調查范圍局限於本地?這是為了節省經費,還是不能跨地區調查?我看問題就出在,王林並非瀘溪戶籍,所以當地想草草了事罷了。

  相關通報言外之意無非是,我這裡查不出來,另請高明吧!可見,要查清王林是否夠得上“非法行醫”,或許需要更高層級的部門介入調查。

  而我還想到的是,既然大家認為王林的行為就是“非法行醫”,為何當初(可能還包括現在)那麼多人蜂擁而至,不惜重金,但求見上王林一面?如果說王林有“罪”,那些上當受騙或追捧王林的人們,難道不必自我反思?

  很大程度上,王林能夠行騙江湖數載而不被揭穿,並不在於他醫術或騙術有多高明,而在於有求於他的人有多愚昧(善良?),所以才輕易受其蒙騙。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氣功熱”,到前幾年張悟本的“綠豆湯治百病”、李一的“通電療法”,這些騙術通常滑稽可笑,卻招攬信徒無數。一言以蔽之,正因為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鹜,才可能產出這種荒誕的名醫神話。

  所以,查清王林是否涉嫌“非法行醫”固然重要,清除產生王林的社會土壤,才是杜絕此類現象的治本之策。王林若涉及坑蒙拐騙,當然不能輕易放過,但讓更多人看清楚類似騙術,提高自我辨別能力,也同樣重要。否則,今天倒下了一個王林,明天還會出現張林、孫林,而且照樣有人上當受騙。

  在這個問題上,一是要對那些沒有執業資格的“江湖郎中”提高防范意識,不能輕信﹔再者,對那些說得天花亂墜、包治百病的“大師”,見到了就退避三分﹔其三,千萬不要被“大師”神話及其玄學理論所迷惑,治病就看療效,他和哪位高官達人熟悉,並不証明他能治好病。總之,記住一點,如果真有包治百病的人,他早該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了。

  像王林這樣的江湖術士,官方部門組織調查了2年卻未發現問題,這一結果不無“喜感”。但如果說,還有人繼續鬼迷心竅,拜倒在“大師”腳下,那才是社會的悲劇。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