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違規建大樓,問責豈可止於撓痒痒

王石川
2015年07月07日05: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違規建大樓,問責豈可止於撓痒痒

  湖北省建始縣是個國家級的貧困縣,經濟發展滯后,財政壓力較大。但就是這樣一個縣,卻在縣城附近建起了一座座高大的辦公樓。其中一棟是縣衛生局衛生監督局業務綜合樓,大樓共9層,規劃用地面積8125.11平方米,總建筑面積9326.48平方米,工程總投資2312.50萬元。7月3日,央視《焦點訪談》欄目播出建始縣超標建設辦公樓問題節目后,建始縣委、縣政府要求全縣各級各部門以端正的態度接受調查處理,以堅決的態度搞好“整改回頭看”,切實把“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

  如果不知道事件原委,人們或會將當地的公開回應,當成一篇答辯狀或表揚稿。但這是一篇自我表揚稿,有表揚,比如“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如果真是高度重視,當地為何頻現超標辦公樓?也有標榜,比如“2014年2至7月,建始縣組建專班對公務用車、辦公用房、業務用房的情況進行了清理整改”。這所謂的清理整改是糊弄鬼呢?清理整改一年多了,違規辦公樓嗖嗖地往上長,監管部門難道看不見?

  偌大篇幅讓人讀出了邀功求賞,也讀出了什麼叫推諉、狡辯。而人們最關心的問責,遲遲沒有言及,只是在篇尾,說了寥寥幾句,惜字如金,可謂一筆帶過:“將縣衛計局局長彭海淼調離衛計局,調整至副科級崗位。”且不說輕描淡寫,也不說避重就輕,這樣的問責算哪門子問責呢?借用一句網絡流行語:你就讓我看這個?

  應該承認,衛計局局長在縣城也算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官不大,權不小。從正科調至副科,也確實是問責。但是,這種問責,很容易讓人想到罰酒三杯、敷衍了事、金蟬脫殼、斷尾求生、撓痒痒,甚至替罪羊等等。

  投資數千萬的違規辦公樓,沒有縣裡主要領導拍板,會立項嗎?沒有上級部門批准,會動工嗎?沒有更高級別的認同,會拔地而起嗎?正如焦點訪談所質疑的,“一個明顯超標的項目,怎麼會堂而皇之地經過了這麼多級發改委的審批同意?”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豪華辦公樓也不是一夜之間拔地而起。所存在的問題,猶如禿子頭上的虱子,監管部門看不到還是假裝看不到?

  如果只是問責一個小小的科級官員,所有的黑鍋都讓衛計局局長背,未免不“厚道”,不怕這名局長累成駝背?如果問責過於溫柔,就像是輕輕撫摸,如何以儆效尤,具有震懾力?問責,不是責問,輕飄飄注定行不通﹔問責,也不能單拿某個人開刀。在違規興建辦公樓的邏輯鏈條上,有若干名官員,不能放過某一個。對問題官員應該一一查証,根據責任大小一一處理。

  也許更值得追問,究竟誰來主導這次問責事件?比如,如果那些問責衛計局局長的相關官員,本身就該承擔應有的責任,而現如今他們隻將一個科級官員推出去,似乎就給公眾有了交代,這可能嗎?

  眾所周知,早在2007年,中辦、國辦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嚴格控制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問題的通知》就提出,所有新建、擴建、遷建、購置、裝修改造黨政機關辦公樓項目,必須嚴格履行審批程序。還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的監督檢查。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對違規興建辦公樓零容忍,而一個貧困縣卻大興土木、大肆耗費公帑,頂風作案,底氣何來?

  猶記得2013年7月23日上午9時,習近平在湖北考察時說:為老百姓服務的場所、便民利民的場所搞得好一點,我看著心裡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麗,我看著不舒服。建始縣屬於湖北,當地官員是不是過於健忘了些?不管建始縣違規興建辦公樓是否有人縱容,但可確定,隻要違規就必須問責,問責不是交差,不能蜻蜓點水。當地民眾過著窮日子,你們的“官衙”富麗堂皇,誰看了也不會舒服。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