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新京報:於承惠一代宗師,武林已逝

雷武龍Tian
2015年07月06日02: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於承惠 一代宗師,武林已逝

  【一種懷念】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2015年7月5日,中國著名的武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編劇,《黃河大俠》主演於承惠先生與世長辭,享年76歲。震驚、嘆息,他的戲和他的劍,和他一起逝去的武林。

  於承惠先生,1939年出生於蓬萊,一個傳奇的地方,自古就有“仙境”的美譽。自少在武術隊習武,於承惠便以“醉劍”聞名。離開武術隊進入工廠之后,於承惠通過業余時間繼續鑽研武學,把螳螂拳的主要技擊風格融入自己的劍法,形成了非常獨特的雙手劍術,大開大合的劍招中藏著行雲流水的氣勢,開創了劍術套路裡面一個新的領域。

  1982年,一部《少林寺》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武俠夢,於承惠扮演的王仁則深入人心,片中他的劍法更是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那個年代的“武術熱”,使得於承惠迅速贏得人們的崇拜和模仿——不管會不會武術,挑個水也試著把雙手平放,學著電影裡的動作走路,見誰都擺個架勢,想著自己身懷絕技、匡扶正義……那一代的武術演員在這樣的氛圍下更加有使命感,本身就承擔了“俠”的含義,於承惠更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少林寺》一炮而紅之后,於承惠接連出演了《少林小子》《南北少林》等片,但凡出場不是大俠就是高手,影片部部賣座。1988年的《黃河大俠》,於承惠作為男主角,演活了一個有情有義、充滿血性的大俠馬義,斗笠、戎裝、雙手長劍、修整的絡腮胡,成為了他經典的銀幕造型!

  於承惠讓世人稱道的兩點,一是雙手劍,二是人物氣場。

  先說雙手劍,於老的雙手劍和那種步法穩健移動的普通雙手劍法不一樣,普通的雙手大劍走的都是兩個正反手揮劍的動作,刺擊也都是點刺后回拉,而於老的劍法多了一個“穿”字,反手雲劍的時候猛地刺出去,取意“螳螂穿林”,讓對手猝不及防,不僅有很高的攻防價值,更具有影視語言所需的觀賞性。而他的步法也非常獨特,用的是醉拳裡面的醉步,左右晃動中不失去重心,雙手大劍跟著身體的走動而動,隨時可以變換路線傷人,讓對手琢磨不透,取代了那種看多了就讓人膩味的劍花和對拆。這樣的動作在電影中表現出來的時候能迅速吸引觀眾,即便一對多的場面,因為靈活的步法,更容易展示在被圍攻時的走位變換,光靠自己的變動就可以做到需要幾個鏡頭切換才能達到的效果,這是非常難得的。這也是《黃河大俠》和《南北少林》吸引人的原因,直接奠定了於承惠的武學特點。

  而於承惠的人物氣場更加推助了他的劍法的獨特性。大胡子、長兵器的人物,雖然能給人震撼,但同時也容易臉譜化,好像誰留個胡子瞪大眼睛就可以演反派或者大將,而於承惠因為長年的武術修煉,打造出自己沉穩不過分張揚的氣質。修整的胡子和雙手劍的搭配本就搶眼,加上動起來的時候是在真正的運劍,而不是拆招。全神貫注練功的眼神是模仿不來的,“眼如電”就是這個意思,雙眼有了神,演什麼像什麼——黑胡子的時候能做霸王、豪俠,眼神裡總會透露出一種舍我其誰的霸氣﹔上了歲數胡子花白,那就是大高手和一代宗師,有種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的堅毅。

  隨著年齡增長,在電影圈的打磨,一部接一部的電影、電視劇,身兼編劇、武指,歷經風霜的於承惠兩鬢斑白,也不顯蒼老,反而給人一種仙風道骨的感覺,《墨攻》裡面的東伯神似廉頗,《倭寇的蹤跡》裡的裘冬月更顯高手的孤寂,仿佛他站在那裡就是戲,就是一段江湖故事。

  觀眾一看到他,也自然認為自己身在“江湖”。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所謂“小鮮肉”們無論古裝形象再帥、再酷,也難以達到像於老那樣,往那兒一站-拔劍-揮劍,便能氣勢如虹。氣場、氣質,除了與生俱來,更多的是后天的磨練和悟性。可惜的是,於承惠先生的這套武學特點並沒有后人繼承。

  黃河大俠西去,於承惠的一生可以說得上是笑傲江湖,后人實則難以模仿他那行雲流水的雙手劍術和代入感極強的造型和演技,“三尺黃土葬神功”,於老帶走的不僅僅是自身的技藝,還有那一代人逝去的武林。

  □雷武龍Tian(動作影評人)

(來源:新京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