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網絡募捐,別讓愛心付諸流水

魏英杰
2015年07月03日04:3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募捐,別讓愛心付諸流水

  南京4歲女童小柯得罕見病脊索瘤,通過網絡求助,獲得善款648.43萬元。據《揚子晚報》報道,近日,小柯在父母、醫護人員陪同下,乘坐航班飛赴美國洛杉磯兒童醫院接受治療。

  在募捐過程中,小柯父母既感受到了網友的熱情,也面對不少質疑,甚至有網友要求退捐。如不斷有網友提出質疑:有房有車為何要求助?籌得巨款后,為什麼不停止捐款?等等。特別是,在一家民間公益組織與之解除善款托管關系后,小柯父母可能遭受了更大壓力。這次捐款風波,既讓人感受到網絡募捐的巨大力量,卻也讓人看到這裡頭存在的各種不足。我在網上發起過募捐活動,也擔任微公益愛心團成員,負責幫網絡公益平台驗証捐款活動的真實性,對這些問題深有感觸。

  小柯募捐遭質疑,就在於這種點對點的捐款缺乏明晰的募捐規則。當一個家庭陷入困境,向網上求助,可能事先並不了解該怎麼求助募捐,需要注意哪些問題。網友捐款的時候,往往也不會去追究各種細節。這種捐款關系實際上是非常脆弱的,經不起嚴格的挑剔和質疑。

  小柯家人一開始使用的是個人賬戶接受捐款。這種辦法的好處是,不需要經過慈善機構,可提高善款使用效率。但求助者一般不會想到,為捐款設立一個額度上限,況且哪怕事先說明所需款項多少,也難以把握捐款的動態。一旦網友愛心爆棚,捐款就可能大大超過預期,也就可能遭到不必要的質疑。再加上很多求助者缺乏善款管理能力,即便不是不想公開善款明細,由於既要為治病奔波,又要處理這些細活兒,稍有不慎也容易遭網友議論。

  小柯家人網上求助遭質疑,關鍵不在於所獲善款金額較大,他的求助方式本身,已經決定了現在的困境。如果當初他一開始就找一家比較有公信力的公益組織負責這件事,很可能不會發生那麼大的風波。遺憾的是,雖然現在網上公益平台不少,但要麼捐款人並不信任,要麼善款安排效率較差,導致難以把分散的大量的網絡求助吸納到正規的慈善操作流程之中。

  我還想說的一點是,如今網絡捐款存在極大不均衡狀況。那些募捐事由或文字催人淚下的求助,往往可獲得遠超出其需要的善款,而其他大量的網上求助則淪落到無人問津的困境。這實際上是社會慈善資源的不合理配置,反過來也折射出當下公益運作機制的不成熟。這種不合理的善款分配,還可能導致發生一些問題,比如有人為了吸引人們的關注,故意隱瞞事實、夸大病情,甚至制造噱頭、話題,等等。類似這些事情,以往也發生過不少。

  話說回來,部分網友對小柯家人的質疑和指責,並沒有道理。比如質疑這家人有房有車為什麼還要募捐,言下之意,一個人隻有身無立錐之地、窮得揭不開鍋了,才可以向社會求助。這是對慈善非常膚淺的理解,其標准甚至比政府救助線更加嚴苛。又如質疑他們為什麼要上美國治療,也是出於對病情的不了解,以及對病人選擇權的剝奪。這些不恰當的質疑,也反映出有些網友在捐款時,更多只是憑借個人熱情,對募捐的規則流程以及救治知識缺乏更多了解。

  網絡募捐是新鮮事物,需要各方共同參與,摸索與建立一套相對成熟的機制。從這個角度看,網友的質疑具有一定積極意義。最后要祝福小柯,祈願她在美國獲得良好救治,健康歸來。同時希望這次的捐款風波,不至影響他父母的情緒,在為小柯尋求治療的同時,妥善處理好捐款后續事宜。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