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四周年

2015年07月01日04: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是黨的94歲生日。仰望黨旗,每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更加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從上海石庫門尋找光明的探路人,到駕馭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航者,肩負執政興國的神聖使命,我們有一往無前的豪情,更有時不我待的警醒。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構成當代中國最為關鍵的“命運共同體”。近百年來,這個共同體合力將一個曾經飽受屈辱的國家重新帶上康庄大道,我們離民族復興的夢想從未如此之近。抓住時代賦予我們的戰略機遇期,深化改革、厲行法治、從嚴治黨、共建小康,“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清晰勾畫出我們走向復興的方略和路徑,接下來的,就是以攻城拔寨的昂揚斗志,一步一個腳印將藍圖鋪展在神州大地。

  經濟換擋升級肯定要經歷化蛹為蝶的陣痛,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會動很多人的奶酪,國家治理現代化沒有任何捷徑可走,一個十幾億人的國家要穿越歷史的三峽,走向復興的彼岸,跨越之難、阻力之大,很多方面會超出人們的想象。面對地區城鄉間發展的不平衡,如何實現惠及全體人民的全面小康?面對舊有發展方式難以為繼的倒逼壓力,如何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進一步釋放發展潛力?面對人民的夢想期待,如何讓最廣大的民眾有更多獲得感?克服前進路上的困難挑戰,經受住轉型期各種風險考驗,實現現代化進程中的“驚世一躍”,關鍵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關鍵在8700多萬黨員抖擻精神、奮發有為,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首先要有“落到實處”的緊迫感。今天,我們距離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隻有不到6年時間,時間不等人,形勢不等人。無為懈怠,喪失的是寶貴的發展機遇﹔輕飄虛浮,到頭來必將大業難成。放眼全局,每一項出台的改革措施都得鉚足了勁往前推,才不至於成為拖后腿的環節﹔每一個地區、行業和部門都要積極作為,事事有著落,招招見實效,才能為未來贏得主動。拿出隻爭朝夕的不懈干勁、馬上就辦的雷厲風行,將每一項工作落細落小落實,人民在看著我們,歷史在看著我們。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必須保持“從嚴從實”的過硬作風。凡事嚴中求,實中取。既定的發展藍圖、改革任務、法治目標,莫不需要全黨同志以“嚴”的精神去推進,以“實”的作風去落實。以“三嚴三實”為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校准“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政治坐標,就不怕自身不強、不愁民心不聚。補足精神鈣質,上緊作風發條,織牢制度籠子,緊握法紀戒尺,做事不應付、做人不對付,我們才能挺得起脊梁、經得起考驗,對得起共產黨人這個庄嚴稱號。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務必錘煉敢於擔當、勇於任事的品格。“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改革如何啃下硬骨頭,經濟新常態下如何實現動力轉換,發展面臨的新問題新課題如何破解,作風建設如何治頑疾除病根,都需要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沖鋒陷陣。“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擔當起這個責任,就得有憂國憂民、夙夜在公的憂患,就得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肝膽,就得有在崗勤勉、敬業奉獻的狀態。我們的事業不追求顯赫一時,一代又一代人不避艱險的接力奮斗,這就是我們這個黨、這個民族、這個國家薪火相傳、蓬勃發展的活力之源。

  “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在貴州考察時參觀遵義會議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有此囑咐,其實也是感慨。回望九十四載風雨歷程,牢記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在不忘初心中行穩致遠,在不忘本來中開辟未來,我們定能交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嶄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01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