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招生互掐,清華北大為何不堪

戎國強
2015年06月29日06: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招生互掐,清華北大為何不堪

  昨天,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與北京大學四川招生組在微博上展開了一場口水大戰。雖然到下午2點半左右,雙方互掐的微博全部刪除,但是,這一幕已經給公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互掐微博刪除了,互掐所反映出來的問題是無法刪除的。

  昨天上午8點25分,北大四川招生組發布了一條微博:“某校招生組給文理科前十選擇北大的考生挨個電話,稱北大欺騙了他們,不會滿足他們的專業志願……從近5年的歷史看,恰恰是某校多次毀約,沒有兌現其承諾。請不要繼續騷擾北大准新生。”

  隨后,清華大學四川招生組官方微博轉發並評論北大招生組的微博,反唇相譏:“兄弟,從昨天上午開始,你們就在不斷地騷擾已填報清華的某文科2-5名考生,並許以重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道理很簡單吧!”

  之后,北大四川招生組再次回應,而這次說得更具體了:“兄弟,過去五年你們砸錢買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講嗎?”

  再說下去,不知道還會說出什麼來。

  即便不是清華北大,即使是普通學校,如果用挖牆腳的辦法重金利誘的辦法來招生,都是很Low(英語,也是網語,“低下”之意)的辦法。尤其是對清華北大這樣國內頂尖的大學來說,更不是體面或正當的辦法。如果雙方都沒有使用這種不體面或不正當的辦法來招生,那就是雙方在用不實之詞抹黑對方,同樣很Low,很不堪﹔其作派幾近莽漢打架,潑婦罵街。

  其實,清華和北大之間,用這種互挖牆腳、明爭暗斗的方法來搶生源,不是今年才有,只是這次最白熱化,吃相最難看。

  中國最好、最頂尖的兩所大學,卻用Low得不能再Low的辦法來爭奪一般認為是最優秀的生源。高校招生的運作方式是大學運作方式的一部分,是大學文化、大學精神的一部分。兩所大學的口水戰,讓公眾看到了國內最頂尖兩所大學最不堪的那一部分。大學精神,猶如堤壩,一處破損,就可能導致全面潰決﹔何況大學的問題並不限於招生領域。兩所學校互相指責的這些手段,都是以考生為對象的,這些最優秀的生源還沒有入學,就切身體驗了“大學文化”中壞的那一部分。中科院美國研究所前副所長、歷史學家,早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的資中筠先生,早就痛心地指出:一些大學正在招天下英才而毀之!清華和北大的四川招生組為資中筠先生提供了生動的佐証。

  清華和北大不是他們自己的,也不是教育部的﹔清華和北大屬於中國,清華和北大的優秀傳統,是全體國民的精神財富和文化財富,不能毀在任何人手裡。否則,就是對歷史的犯罪,對全民族的犯罪。清華和北大都是上了世界、亞洲大學排行榜的,清華和北大的形象受損,就是中國的形象受損﹔他們自己無所謂,中國民眾有所謂。

  昨天下午,北大有關部門向外界表示:對個別招生人員的不文明不禮貌行為予以堅決反對。清華大學也有類似表態。但是,有一個問題是這些表態無法解釋的:“個別人員”為什麼要這麼賣力地招生?這些年來他們難道是往自己家裡招生嗎?對下級的不當招生行為,為什麼不早一點制止呢?為什麼要等到實在沒面子了才表態呢?據一位知情老師說,這些大學的招生組在招生結束后都會進行評比,招不到最高分,回去就要挨批。校方的責任,不是一個表態就能輕易推給“個別人員”的。兩校是否有誠意改進招生工作,明年還能看到的。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