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不惑之年,中歐關系方向更明朗

歐陽實
2015年06月2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即將舉行。這次會晤時值中國歐盟建交40周年,將為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實現更大飛躍注入新的動力。

  建交40年來,中歐兩大國際力量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最初的歐洲經濟共同體已發展成為涵蓋歐洲28國的歐洲聯盟,而中國也通過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逐步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40年再回首,中歐關系歷經風雨和坎坷,但平等互利始終是主旋律,合作共贏也是歷史的必然選擇。

  40年前,中歐政治關系在最初接觸中不時因意識形態差異而如履薄冰﹔40年后,中歐形成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引領,以70多個不同領域磋商和對話機制為平台的全方位、多層次對話格局。40年前,中歐雙邊貿易額不足30億美元﹔40年后,雙邊貿易額增長至6151億美元,歐盟連續11年保持中國最大貿易伙伴地位。40年前,中歐人員往來鳳毛麟角,中國對於大多數歐洲人只是一個遙遠的東方古國﹔40年后,中國與歐盟28個成員國間的雙向人員往來規模接近每年600萬人次,中歐正在努力推進簽証便利化安排。

  當今世界兩大主題仍是和平與發展,各國間相互依存更加突出。新形勢下,中歐關系更上層樓、登高望遠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歐盟總部期間提出與歐方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為中歐關系下一步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中歐不斷增長的政治互信夯實了和平伙伴的穩定性,中歐更趨細化的國際分工加強了增長伙伴的互補性,中歐在治國理政上的深入交流証實了改革伙伴的互利性,中歐民間持續拓展的友好交往為文明伙伴注入了多樣性。

  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中歐根據自身情況和需求提出了各自“解決方案”。當前,中歐正在執行《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緊鑼密鼓推進投資協定談判,歐洲多國順時應勢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如何進一步借力並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分享彼此改革紅利,是升級中歐合作的一大機遇,也是實踐中歐互利共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試金石”,雙方需要拿出更多智慧和行動。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面對不斷涌現的各類全球性挑戰,各國應當加強協調,平等參與,群策群力。中歐作為推動多極化的兩大力量,將在2015后發展議程、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等重大議題上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雙方也將在反恐、環保、人道主義、貿易自由化、國際經濟和金融治理等多邊議程上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隨著中歐交往日益頻繁,分歧摩擦在所難免。雙方在意識形態、發展模式上有不同觀點和見解,貿易摩擦時起時伏,歐方有時在中方關切問題上制造“不和諧音”。作為東西方兩大古老文明的發源地,作為新興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的代表,中歐應以更寬廣的胸懷尊重和理解彼此,堅持求同存異,對話合作,引領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9日 03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