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大數據防詐騙威力無窮

沈  寅
2015年06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希望越來越多的銀行行動起來,進一步互聯互通,對涉嫌詐騙的身份証所開立的各個銀行賬戶進行聯手布防,從而更好地保護民眾,遏制詐騙

   

  作為一個沒啥貪心且嚴謹的人,我一直把自己列為不易受騙人群。可仍有一次經歷讓我記憶深刻。  

  那是有一年春節前夕,火車票還沒有著落,隻能上網去找二手票轉讓。聯系上一個人自稱是火車站內部員工,於是,約在火車站見面取票。下午到火車站后,忽然接到對方電話,說自己臨時和同事換班了,現在要在窗口賣票,我直接去拿錢給他不方便,會被同事看到,問我,能否先把款打給他,然后我再去窗口拿票。

  當時覺得對方要求很合理,就到旁邊的銀行填起了單子,邊填邊打電話找他確認賬號。這時,一個銀行工作人員走來提醒我,小心,給陌生人匯款可能上當。我還很大意地擺擺手說,不會不會。不過,等我填完冷靜下來一想,還真有可能是個騙局呀。最后,我假裝匯款成功,去指定窗口找票后,騙子電話就再也打不通了。

  回過神來揣摩,這個騙局很好地利用了人的心理,如果不是工作人員提醒,錢肯定就被騙走了。

  那麼,該如何讓騙子不再猖獗?

  能否從賬戶追查到騙子?現實是,有難度。目前,由於不少騙子通過竊取公民身份信息辦理銀行卡,且一個身份証可以在多家銀行開卡,僅僅通過賬戶,無法追蹤到騙子本人。

  能否凍結賬戶,堵住騙錢的渠道?一般來說,警方可以在接到報案以后,再到銀行將涉嫌詐騙的賬戶凍結。但是,有時候警方接到報案后,銀行已經下班,無法通過正常法律手續凍結賬戶,還有時,等上當者反應過來,已經過了好幾天。所以,涉案資金最終還是可能被騙子轉走。

  不難看出,詐騙多發,與應對手段匱乏有直接關系。當前,信息詐騙已形成了黑色產業鏈,在深圳一起特大詐騙案中,僅在一個作案人處就搜到2000多張銀行卡。

  不過,困難再多,都多不過辦法。在大數據時代,一切行為都會留下痕跡。工行建立的外部欺詐風險信息系統,利用大數據優勢,直接在轉賬環節就對嫌疑賬戶和涉案賬戶進行提示,可以直接阻斷騙局,有利於保護民眾。

  我們希望看到越來越多的銀行都行動起來,通過類似的手段和機制來遏制騙局。並且,銀行還可以進一步互聯互通,建立更高層次的覆蓋全銀行系統的黑名單制度,一個身份証賬戶雖然可以開幾百張銀行卡,但是,隻要他在一個銀行上了涉嫌詐騙黑名單,其它多家銀行就應該對這個身份証所開賬戶進行聯手布防。一旦如此,將對信息詐騙起到更大的遏制作用。我們相信,在今天這個大數據時代,騙子再厲害,也翻不出“大數據”的手掌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3日 10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