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端午,道一聲“快樂”又何妨

李泓冰
2015年06月23日04: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節日是一個鄭重提醒,讓我們從庸常生活中抬起頭來,有了回首傾聽先祖叮嚀的機緣,有了從紛繁世相中感悟人生道理的自覺

  

  “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端午節、父親節、夏至日,三“節”相連,剛剛過去的小長假過得挺歡騰,一個節的滋味還來不及咂摸,下一個節又到了。

  這期間,被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是一則來自“非遺專家”的提示:別再說“端午節快樂”啦,此節有諸多祭祀內容,隻能道“安康”。於是很多人都茫然無措,生怕一句祝福語說錯了,顯得太沒“文化”。 “安康”一詞,由此四處奔忙在指尖與屏幕上。

  其實,已經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端午”,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既有庄重的內容,也有活潑的方面,不必那麼束手束腳。何況今人過傳統節日,更添諸多時代的新意,如此片面地較真,有違先人旨趣,也過濾了不少文化的味道。

  在歷史長河中,一個節日的形成,是歲月和人們長期打磨的結果。端午節,祭祀只是其中內容之一,它更是除穢驅病的衛生節,也是詩人節、運動節、女兒節,除了吃粽子,還要挂菖蒲、賽龍舟、祭屈原……聞一多先生考証認為,五月初五是古代吳越地區“龍”的部落舉行圖騰祭祀的日子,很多考古發現也支持此說。然而,要是一直拘泥於節日發端的初衷,那后來的端午紀念曹娥、伍子胥、屈原,都無從說起了﹔這個節日也不可能流布到大江南北,甚至超越國境,擁有廣泛的影響力。

  端午,和春節、中秋一樣,是中國文化的醒目符號之一,承載的是融入民族骨血的天人合一、活力賁張與家國情懷。我們的祖先,用一種輕鬆、活潑而健康的心態,設計並享受著端午等節慶帶來的中國式精神生活。豐富的節日文化信息,飽含著生機勃勃的通達理念和娛樂精神。端午,可避邪可食粽也可盡情打扮明麗的小女兒﹔清明,可祭祖可踏青亦可浣足放風箏﹔中秋,那月亮更是可祭可拜,可玩可嚼……

  節日的真意,常常在生活的體驗與回味中浮現出來。蘇軾看到的端午,是“門前艾蒲青翠,天淡紙鳶舞。粽葉香飄十裡,對酒攜樽俎”﹔歐陽修則陶醉於“五色新絲纏角粽。金盤送,生綃畫扇盤雙鳳”。而今的端午節,列入世界非遺名錄,又是法定假日,仲夏時節,扶老攜幼,吃粽子,說故事,游勝地,讓中華文化的遠香,絲絲縷縷地滲入膝前兒女純淨的心田。

  新時代的標志,就是每一天都洋溢著多元與多變。如同剛剛過去的這三天,既有傳統的端午與夏至,也有舶來的父親節。傳統節日流傳至今,附麗的各種意義早已重重疊疊,如同被包裹得緊密的香粽,內裡或有糯米、棗泥、豆沙甚至蛋黃、火腿、五花肉等多重滋味,然而用“端午”這鮮亮的粽葉一包,棱角分明又百味雜陳,可以拎著無盡的滋味游走於長江黃河,穿越於遠古今朝,讓我們既享受當下的天倫之樂,又追懷祖先的盛德、美好與憂傷——這不正是節日於我們的終極意義嗎?

  如此佳節,雲何不樂,道一聲“快樂”又何妨?當然,節日的百般滋味,又非一句“快樂”可以了得。它是一個鄭重的提醒,讓我們從庸常生活中抬起頭來,有了回首傾聽先祖叮嚀的機緣,有了從紛繁世相中感悟人生道理的自覺。文化的薪火,或就在這一抬頭、一省思的機緣中,漸漸傳承了下去、熾熱了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