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780萬元背后,必須正視追贓難的現實

王雷
2015年06月15日03:1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780萬元背后,必須正視追贓難的現實

  6月13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節目曝光一起“被私了的案件”——面對780萬元巨款冒領案件,深圳市公安局經偵局辦案人員給出的“選擇題”是:要麼銷案拿錢,要麼對方坐牢你沒錢拿……受害人老楊無奈同意銷案后,警方又稱案銷了不管了。

  歸功於《焦點訪談》的威力,深圳這起堪稱奇葩的“捉放曹”案件,目前當地警方已表示成立聯合調查組,調查結果將盡快向社會公布。但警方表態顯然平息不了輿論的不滿,有網友吐槽:“780萬,深圳警察阻礙了第二個馬雲出世。如果不是十二年前的事,當事人應該也會上中國富豪排行榜。”

  780萬背后的種種貓膩,相信終會水落石出,但是“阻礙第二個馬雲出世”的議論,卻反映出當下“追贓難”的無奈現實。

  不妨以老楊一家為例,因為善於生產和經營羊絨,2003年案發時算是河北清河縣數得著的富裕戶。2003年9月老楊報案,深圳警方2004年5月正式立案,如果說立案之“龜速”已讓人憂心似火的話,那麼,事隔9年之后——2012年初才開始通緝,則已讓人“心拔涼拔涼”的。由於貨款借自40戶農民,老楊顯然無法捱過這漫長的9年,自然難逃羊絨廠倒閉、一家人因此債台高筑的厄運。

  無疑,在這漫長的9年中,老楊一家的期望值在不斷降低,這從他在面對辦案民警給出的選擇題中可以看出:先是同意隻要能討回存款,可以主動銷案。后又同意隻歸還300萬元私了的建議。這種不斷妥協的過程,雖然無奈、讓人唏噓,但符合許多受害人的心理——與人們所熟知的破案率不同,追贓率一直是隱晦、半遮半掩的數據。而在民間,則有“追贓難,難於上青天”的泛泛議論。

  780萬元,或許在深圳警方一年的經濟詐騙案中,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數字,但足以成為壓倒老楊一家的一棵“厚重”稻草。老楊未必奢望會成為第二個馬雲,網友的吐槽也權當一個笑話,但他靠財富打拼下來的地位、尊嚴,以及人生努力翻盤的機會,卻在深圳警方的瀆職或是不作為之下付之一炬,這不能不說是個讓人欲哭無淚的結局。

  坦率地說,老楊的悲劇,盡管與深圳警方涉嫌瀆職有著極大的關聯性,但如果僅僅把它看成個案,則是對追贓難現實的一種罔顧。近年來的司法實踐表明,社會公眾對該追不追、能追懶追、不該追亂追、追后不依法返還上繳國庫的情形十分反感和不滿,強烈要求執法司法機關加大追贓力度、規范追贓行為,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財產權的安全和穩定,不能讓受害者再次受到傷害。

  解決追贓難的痛點,關鍵在於破除“重破案輕追贓”的警務理念。在這方面,全國各地警方已有不少探索和經驗。如2012年,江蘇吳中警方提出“有贓必追,追贓必盡”,推出以追贓為重點的全新刑偵績效考核機制﹔湖北荊門市公安局東寶分局,則提出“破案不追贓,案件隻辦了一半”,將追贓納入辦好案標准﹔武漢青山公安分局十年前就提出“破案不追贓一律不嘉獎”,此舉屬全國首創。當地十幾個民警曾辛苦蹲守了一個多月,將一盜竊團伙一網打盡,但最后公安局長駁回了嘉獎申請,理由是:贓物未追回,百姓不滿意。

  正視追贓率,無疑需要警方轉變執法意識,提升執法理念,同時建立起一整套加大追贓力度的工作機制。對老楊們來說,要真正 “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就不能僅僅告訴他一個光鮮的“破案率”指標,追逃和追贓都是依法治國道路上的重要環節。“人抓到了,錢追回來了”,老百姓才能為公正和正義點贊。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