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校訓撞臉,何必翻臉

王石川
2015年06月12日05: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校訓撞臉,何必翻臉

  大學校訓被稱為一所大學的“精氣神、育人綱”,有媒體統計發現,我國909所高校的校訓隻用到了605個漢字,其中“學”和“德”兩字出現頻率最高,均在400次左右。重復出現的字,其組合也非常雷同,如208所高校使用了“博學”,136所使用了“厚德”,112所使用了“篤行”。

  大學校訓撞臉,讓不少網友憤憤不平,紛紛吐槽。千校一面,審美疲勞,連最該具有創新精神的高校,也面目模糊,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校訓,確實令人失望。

  不過,何必翻臉,太斤斤計較並無必要。既然是高校,就承載著教書育人之重任,學、德出現率最高,何奇之有?你可以“博學”,我為何不能“博學”?你可以“厚德”,我當然也可以“厚德”。博學、厚德、篤行,乃至於求實、創新,並非某一個高校的專利,好詞就那麼多,承擔共同使命的高校,所用校訓必有交集之處,這很正常。不妨舉一個不甚恰當的例子,不少綜合性大學,所涉及學科也多有雷同之處,比如中文、新聞、法學。不能因為北大清華設置了這些專業,其他高校就不能設置這些專業。

  校訓撞臉,有諸多客觀原因。比如特定的歷史背景。不少高校不約而同把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當作校訓,據統計,使用這幾個詞作為校訓的大學超過60所。這些詞語很有年代感,稍微體會,就可回憶到那個特殊的年代,其背景就是,“文革”結束,撥亂反正,不少高校深切感受到求實、創新之重要。

  再比如我國高校多為公立,大家都是體制內混口飯吃的,個性不足也很正常。而西方一些高校不少是私立學校,辦學較為自由,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校訓,自己說了算,因此它們的校訓較為靈動,很有個性。比如,美國斯坦福大學的校訓是“自由之風永遠吹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校訓是“讓這裡光芒閃耀”,哥倫比亞大學的校訓是“從你的智慧之光我們看到光明”。如今,我們的一些民辦高校也漸趨個性化。北京吉利學院的校訓是“走進校園,是為了更好地走向社會”,沈陽城市學院的校訓是“我行,我能”……看起來也很有個性。因為是民辦,它們受到的束縛較小,施展的舞台也較為廣闊。一些看起來很另類的校訓也有面世的機會。

  而反觀那些著名的公立高校,它們絕不缺少才華,更不缺少底蘊,而是缺乏“我行,我能”的自信和霸氣,隻能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即便它們拿出了一些較有個性的校訓,恐怕也難以獲得批准,於是隻能選擇高大上的校訓了。

  校訓如何才能搖曳多姿,個性鮮明?寄希望於高校敢闖敢試,未免天真。如果給高校真正鬆鬆綁,如果讓高校有更充分的辦學自由權,如果徹底破除過度行政化的現象,如果大力推行民主治校、教授治校,高校校訓還會千篇一律嗎?

  當然,也不必夸大校訓的意義。校訓與校風不是一回事,與學校實力更不是一回事。北京大學至今沒有明確的校訓,不是照樣很厲害嗎?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