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作弊家長糊涂娃,是怎麼煉成的

戎國強
2015年06月12日05: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弊家長糊涂娃,是怎麼煉成的

  人生以成功為目標,學習以高考為目標。這樣的生活方式,已經成為人的發展、完善的巨大障礙。它對生活最大的傷害是造成了程度不同的原子化生存——人與人不能互相理解與溝通,在人生的荒原上,人顯得孤立無援。昨天,央視新聞和遼寧當地的媒體,都報道了鐵嶺調兵山市的兩起高考作弊案件——兩個家庭的家長各花2萬元買了電子作弊器,孩子考試時他們發送答題信息被抓了個現行。這兩起案子裡,可以視為原子化生存悲劇的標本。

  幾家媒體的報道都說是“糊涂家長”,其實這兩家的孩子也糊涂得不輕。這兩起作弊案件,最叫人哭笑不得的是,當家長使用作弊器給考場裡的孩子發送信息時,他們不知道,孩子已經把作弊器扔了。這就是央視新聞主持人所說的慶幸之處:孩子沒有參與作弊,可以免受法律的制裁。如果家長和父母都栽了,對家庭的打擊也太大了——當然也是他們自找的。其中一個女生,直到要進考場了,害怕了,才把作弊耳機扔了。真正是一念之差!是這一念之差救了女生自己。但是,到了考場門外才扔,又說明此前她一直是有作弊的打算的,所以才會走到違法的邊緣。我們在替這兩個學生感到慶幸的同時,更應看到,有一個不幸,本可避免而未能避免。如果這兩個孩子扔了作弊耳機后,再打個電話給家長,父母就不會發信息了,也就不會跨出違法犯罪這一步了!

  打一個電話給母親,時間是有的,缺少的,是打電話通知家長的念頭——也是一念之差。為什麼缺了這極緊要、關鍵的“一念”呢?要打這個電話,需要兩種支持:第一是道德感、犯罪感。這個支持他們是有的。照理應該想到父母也有違法犯罪的可能啊,但是兩個孩子好像連這點聯想、類推能力都沒有。他們能預感到作弊給自己帶來的災難,卻想不到同一個行為中自己的最親近的人面臨同樣的危機,這是值得深長思之的:是什麼剝奪或摧毀了他們的聯想、類推、同情等最基本的思維能力?

  對絕大多數家庭來說,孩子的高考是家裡的核心任務,是重中之重,值得犧牲一切去保証高考的成功。高考的成敗就是整個家庭的成敗,生活變得十分脆弱。從“起跑線”開始,大部分家長就不讓孩子做任何與學習無關,與高考無關的事。也就是說,除了高考,孩子幾乎沒有多少機會學習怎樣對別人負責﹔十幾年裡,至少是在家庭環境裡,他或她沒有理解、諒解他人的必要(別跟我提那種以“孝道”為標榜的、作秀式的集體洗腳)﹔平時就沒有或極少訓練、培養這種思維和情感的機會,到了高考來臨那天,都到考場門口了——高考壓力值達到最高點時,沒有聯想到父母面臨的危機,顧自走進考場,這太正常了,太符合父母對他們的一貫的要求了:隻要高考考好了,別的什麼都不用你管!據報道,家長事后問孩子,自己把作弊耳機丟了,怎麼不告訴爸媽?難道他們不覺得,這話問得有點晚?

  如果用這個眼光來看衡水中學、毛坦廠中學等高考特殊的管理方式,就清楚他們的成功是以什麼為代價的。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