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可貴

程遠州  付  文
2015年06月03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珍視生命,我們有許多習慣要改,有許多具體的事情要做,路還很長,但必須馬上行動  

  6月2日一早,我們從武漢緊急趕赴監利,一路所見是,方方面面的救援大軍,正迅速向監利聚集:消防、交通、醫療、電力等方面救援人員及部隊官兵……

  此前數小時,“東方之星”客輪在長江湖北監利段發生翻沉事故。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強總理緊急趕赴現場。

  調動一切手段、採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價,爭分奪秒地搶救每一位遇險群眾的生命。這是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聲音,更是具體的國家行動。

  揪心、祈福,“救援隊加油”!這是事故發生后,人們在網上發出的最多的聲音。

  輪船傾覆江中,空軍飛機趕赴現場偵察災情﹔道路嚴重受損,武警支隊迅速趕到開辟道路﹔蛙人下水搜尋生命跡象,醫護人員火速救治幸存傷員……第一時間救人是當務之急,但情況之緊張復雜,非親臨現場者所能想象。

  據救援人員介紹,前一天夜間,事發地區普降暴雨,導致江水湍急,對很多救援器材的使用造成限制,而惡劣的天氣讓江面能見度較低,這也增加了救援的難度。正因為救援極其艱難,當聽到有人被救的信息時,我們都特別激動,期待著奇跡不斷再現。

  第一時間救人,也要第一時間發布信息。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信息來源一度較為混雜。公眾尤其是遇險者家屬需要第一時間了解信息,新聞媒體需要第一時間了解信息,但無論是權威信息的統計、整合或發布,還是事故原因的調查,都需要有個過程。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在搶險救人的同時,有關各方也在盡力及時發布權威可靠的信息,比如,在沒有實名購票的情況下,遇險者的居住地、姓名、年齡等信息已經迅速查詢、收集、匯總,事故處理的情況也隨著救援搶險的進展一步步向公眾披露,這對於從根本上消除差錯和道聽途說,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

  即便如此,現實困難仍然不少。說實話,我們雖然趕到了監利,但救援的現場很長時間都進不去,救治傷者的醫院也進不去。對此,我們在遺憾和焦急的同時,也發自內心地表示理解。畢竟,救人是第一位的任務,救治傷員也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

  身處災難現場,緊張焦慮之余,自然也有很多感慨。這當中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和呵護,絕不止於危難之際。更有意義的,應該是防患於未然。

  由此,人們自然而然地將關注的目光投向安全問題,比如,氣象部門為何沒有預警?惡劣天氣為何不禁航?

  湖北省氣象部門的同志告訴我們,5月31日湖北氣象部門發布過重大氣象信息,重點提及荊州等地6月1日至6月2日有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氣過程,局地有短時雷雨大風強對流性天氣。6月1日20時05分,又發布了暴雨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6小時,石首、監利、洪湖有50毫米以上降水,並伴有雷電,請注意防范。但是,氣象專家們也解釋說,這次發生的是一場類似夏季暴流的風災,這類風災,范圍小、流動快、威力大、破壞性極強,目前,很難捕捉到,它也曾引發過空難等重大災難。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故,一切“如果”都是馬后炮﹔但未來的安全,正需要這馬后炮般的警示提醒。痛定思痛,更為重要的是亡羊補牢、補齊短板,以生命的名義消除生活中的每一處細微隱患,喚起更多人繃緊安全這根弦。珍視生命,我們有許多習慣要改,有許多具體的事情要做,路還很長,但必須馬上行動。

  (作者為本報湖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3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