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擯棄“甘居中游”的心態

張  亮
2015年06月03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間有句諺語:不騎馬,不騎牛,騎著毛驢坐中游。寓意是有些人不爭先,不努力,安於現狀,不緊不慢,優哉游哉。這說的是一種“甘居中游”的消極心態。

  時下,就有些黨員干部把“甘居中游”當成做人做事的“秘訣”,不願精益求精,隻想得過且過,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滿足於“湊合”,習慣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自我安慰。這種心態之下,一些干部在崗不在狀態,為官慢為、為官不為,實質上還是庸官懶政的老毛病。

  甘居中游者,常想著“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信奉“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成天琢磨“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不敢擔當,不負責任,一心隻想當個“太平官”“清閑官”“逍遙官”。潛滋暗長,久而久之,“甘居中游”就成了一種不良風氣,在一些人那裡頗有市場。倘若任其蔓延下去,勢必誤事誤民。君不見,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深化改革久推不動,事業發展“濤聲依舊”,群眾辦事更是常常遭遇“軟釘子”“中梗阻”,對此不能掉以輕心。

  習近平總書記曾諄諄告誡黨員干部,不能安於現狀、盲目樂觀,不能囿於眼前、輕視長遠,不能掩蓋矛盾、回避問題,不能貪圖享受、攀比闊氣。把“安於現狀、盲目樂觀”擺在首位,可謂振聾發聵,催人警醒。

  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西漢戴聖《禮記·雜記下》曰:“君子有五恥:居其位,無其言,君子恥之﹔有其言,無其行,君之恥之﹔既得之而又失之,君子恥之﹔地有余而民不足,君子恥之﹔眾寡均而倍焉,君子恥之。”現實中,一些人以“不貪”自詡,以所謂“干淨”為“不干事”遮羞。這是自欺欺人。好官不光要廉潔奉公,還要能為百姓辦實事,正如清代余雲煥所撰衙署大堂楹聯所說:不要百姓半文錢,原非異事﹔但問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當前,深化改革要啃硬骨頭,改善民生不乏老大難問題,不治理庸官懶政,不擯棄甘居中游的消極心態和無所作為,何以涉險灘、過暗礁、闖激流?何以面對群眾期盼的目光?

  “甘居中游”心態之所以存在,有管理上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的問題,但根子是價值觀、權力觀扭曲,各種私心雜念作祟。俗話說,水不急,魚不跳。同樣,在黨員干部的管理上,有壓力才有動力,有自覺才有行動。明白此理,就得把庸碌無為、看攤混事、推諉塞責等列入“不嚴不實”的問題清單,從實問效,從嚴問責,讓庸官懶官混不了日子,也守不住攤子,更保不住位子﹔就得教育引導干部為政既廉又勤,心中有戒又有責,勇於自我加壓、追求卓越,抖擻精氣神去闖出一片新天地。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改革潮流激蕩向前,奮發進取是永恆的正能量。黨員干部猶如劃槳者,應有拔頭籌的志氣,敢同先行者賽一賽,敢和排頭兵比一比,不做台下鼓掌的看客,要做台上領獎的榜樣。眾人劃槳開大船,人人奮力,個個爭先,改革航船方可乘風破浪揚帆行遠。

  (歡迎讀者熱忱投稿,來稿請投: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3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