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美國不要給南海穩定添亂

2015年06月01日03: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方面近來對南海問題做出過度反應,言行失當。先是派出搭載媒體記者的軍用偵察機抵近中方南沙有關島礁海域,頗顯挑動和加劇緊張局勢企圖﹔繼而在第十四屆香格裡拉對話會暨亞洲安全會議上發表不當言論,無視歷史、法理與事實,對中國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權和權益說三道四,挑撥離間。顯而易見,美方這些做法絲毫沒有促進地區穩定之實,倒是給其自身的國際公信力打了折扣。

長期以來,南海局勢總體上和平、穩定,南海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主張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在此基礎上進行的建設行為合法、合理、合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中方在南海的訴求沒有變化,中方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的立場沒有變化,中方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目標沒有變化。中方具體建設活動的規模、速度,與中國在南海承擔的海上搜救、防災減災、氣象觀測、生態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的國際責任與義務相稱,也是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中國的立場堅定明確:不是中國的,一分不要﹔該是中國的,寸土必保。新中國60多年成長發展的歷史不斷向世界証明,中國歷來不怕鬼、不信邪,服理不服霸、信理不信邪,任何人絕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干擾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隻會消耗自己在該地區的受歡迎度。當前,中國和東盟國家已經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南海行為准則”磋商也已取得積極進展,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准則”磋商“早期收獲”達成一致。正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發言時所指出的,盡管有南海問題存在,但是東盟國家發展同中國良好關系的意願是一致的,也沒有哪個亞洲國家願意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

一些國際輿論指出,美方有違常規的做法,反映出一種強烈的“焦躁情緒”。英國《衛報》發表的文章認為,“爭奪亞洲的軍事和經濟主導地位”是美國“關於保持地位、保留特權以及維持美國對自身形象神經過敏的看法”。顯然,如果任由這種“焦躁情緒”擴散至損害亞太地區穩定與發展的地步,則不僅與亞太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相背離,而且對美國自身也毫無利益可言。

當前,中美關系總體穩定發展,但這種穩定是容不得生事、添亂的。尤其重要的是,雙方要妥善管控和處理好分歧,避免兩國關系大方向受到干擾。南海問題不是也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華盛頓亟須加強這個意識,謹言慎行,停止任何有損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和中美關系的言行。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1日 03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