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為了夢想時刻准備著

——熱烈祝賀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5年06月01日03: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這是億萬少年兒童的光榮節日,也是小小少年織就多彩夢想的重要時刻。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共同心願。少先隊作為黨領導的少年兒童群眾組織,是少年兒童學習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長期以來,少先隊組織高舉星星火炬旗幟,團結、教育、引導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在黨的陽光下、在祖國的懷抱中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今天的少年兒童正小荷露尖、蓓蕾初綻,為實現理想時刻准備著。

  “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同心共筑中國夢,當代少年兒童不僅是親歷見証者,更是全程參與者。長江后浪推前浪,美好的未來要靠今天的少年兒童去開創。從小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從小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少年志向定位於報效祖國的遠大抱負,把自己的夢匯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今天這一代少年兒童的使命,也是祖國和民族的殷切希望。

  少年兒童時期是人生的起步階段,幫助孩子邁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課堂,家長時時處處給孩子做榜樣,樹立良好家風,孩子就擁有了健康成長的良好土壤。學校是孩子茁壯成長的重要苗圃,堅持教書育人,根據少年兒童特點和成長規律,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小小幼苗才能長成參天大樹。社會是少年兒童的大學堂,為他們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少年兒童的世界就一定更加充滿陽光。

  引導少先隊員為實現中國夢做好全面准備,少先隊責無旁貸。各級少先隊組織要深入開展中國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啟蒙教育,引導廣大少先隊員樹立遠大志向、培育良好品德,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更加關心重視少先隊工作,切實加強政策支持,多為少年兒童辦實事、辦好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把少先隊工作納入教育發展整體規劃,大力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為學校少先隊工作創造更好條件。共青團要切實履行全團帶隊職責,進一步從思想、組織、工作、隊伍和作風上帶好少先隊。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我們相信,有全社會的關愛呵護,有少年兒童自身的不斷努力,星星火炬的事業必將薪火相傳,兩億多少年兒童定將茁壯成長為頂天立地的國家棟梁。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01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