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事在人為,打贏“空氣保衛戰”

2015年03月07日05: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事在人為,打贏“空氣保衛戰”

一夜鞭炮響,霧霾再籠城。6日,氣象條件不利加上元宵節放鞭炮等因素,北京等不少城市空氣污染物指數飆升,成為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當前,打贏“空氣保衛戰”,已成為增加人民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內容,人們期盼代表委員能夠為保護環境建言獻策,群策群力打贏“空氣保衛戰”。北京馬拉鬆被戲稱為“霾拉鬆”、哈爾濱霧霾困城、重慶為治理霧霾叫停煙熏臘肉……近年來,霧霾頻頻干擾各地人們的正常生活,影響人們生活質量、降低生活幸福指數。

讓人無奈的是,霧霾究竟因何而起至今尚無權威定論,如何治理霧霾也一直爭論不休。這類課題研究中,粗略分類的多、精准追蹤的少,區域性的分析多、總體調研的少,既不利於精准確定霾源,更難以提出精准的治理辦法。在這種背景下,工業污染、汽車尾氣、熏制臘肉、露天燒烤、秸稈焚燒等紛紛成為霧霾主要“疑凶”,每一次都引發限行、禁燒、罰單等舉措,卻始終未能徹底解決問題。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團審議時特意問詢“藍天指數”,並指出:“不能隻靠借東風啊!事在人為。”

的確,當空氣污染帶來越來越多的呼吸之痛時,保護環境不能指責多而問責少、爭論多而研究少、等風吹而作為少。環境保護牽一發而動全身,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加快霾源解析、能源結構轉型升級、淘汰落后產能、建立區域有效防控機制,需要多措並舉、協同應對。

消除“十面霾伏”,還應進一步提升違法成本,倒逼企業主動改變發展方式,盡快找到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的平衡點。“史上最嚴”環保法已經出台,是“有牙齒”的環保法,對污染零容忍,懲治措施非常嚴格。但是能否執行下去,要看大家能不能齊心協力。各級執法部門要嚴格執法,形成不敢污、不能污的守法氛圍。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發達國家走過的治污道路看,治理霧霾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難以一蹴而就。在全面治霾的戰役中,需要社會形成保護環境的合力。剛剛遭遇的“春節霾”“元宵霾”警醒人們,能否轉變生活習慣、風俗適應環境變化,能否有更多的社會責任感從我做起、人人參與治霾,這都關系到“空氣保衛戰”的成敗。

(新華社記者周暢、梁建強)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