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外灘踩踏事故:素質問題還是安全問題?

2015年01月03日00:03 |
小字號
原標題:外灘踩踏事故:素質問題還是安全問題?

  2015新年的第一縷晨光,還沒有照亮上海這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外灘踩踏發生群死群傷的噩耗就傳遍了大江南北。災難來得太突然了,竟使得我們所准備的一切歡樂的設想,一時難以找到恰當的表情。根據最新的相關消息,遇難人數已經達到了36人,尚有49人受傷正在接受治療,官方對外灘踩踏事故系“拋洒美金”引發的傳言也進行了辟謠。盡管我們不願意相信,但仍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

  為何我們起初那麼相信拋洒“美金”是造成事故的原因呢?這其實和民間心理的定勢是有關的,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人們對於國民素質不高的假想。那麼,這次踩踏事故究竟是素質問題還是安全問題?

  說是素質問題,當然有一定的道理,我們國人愛熱鬧、喜扎堆、善擁擠,在公共場所不但缺少管理個人行為的能力,也缺少管控自己情緒的能力,這次事件是一次血的教訓。不知道天堂之路是否擁擠,逝者已去,也唯有祝願那些可憐的遇難者,一路走好,小心腳下。

  不過,我個人不同意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素質問題。這如不久前,一對國內乘客大鬧亞航航班一樣,很多人覺得這是素質問題,實質上這屬於不折不扣的安全問題,泰航被迫中途返航,不是因為兩位中國乘客的素質本身,而是因為他們的表現已經嚴重威脅到飛機的飛行和所有乘客的安全。假如一個人(一些人)低下的素質,可以預見會引發公共安全危機,則這就是安全問題,就像炸藥包會爆炸,不是引線問題的道理一樣簡單。隨地吐痰,是素質問題﹔揚言炸飛機什麼的則是安全問題、法律問題。

  為何要不厭其煩的糾纏這個問題呢?原因在於,假如上海外灘踩踏事故是市民素質問題,則上海官方就沒有管理市民素質的法定義務,也不可能針對某些人的素質進行懲罰,而且,我們需要警惕的恰恰是官方定性往市民素質這個層面靠攏。市民素質不高,上海官方豈不是很無辜嗎?值得慶幸的是,目前上海官方的辟謠還是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

  那麼,既然是安全問題,就應該納入到上海市有關部門的安全管理體系之中,有關部門應急控制措施是否及時有效?警力配置和現場處置是否得當?舉行大型跨年活動之前有無應急預案?有無實行交通管制?甚至事后的賠償追責等問題,官方都不能回避。

  既然是安全問題,就不必然會引發這起事故。我在數年前曾經參加過一次國外的狂歡(出於不至使人產生厭惡感的原因名字隱去),早在狂歡節的前幾天,當地政府就通過電視網絡等媒介,發布了這次公共聚會的時間地點,以及可能預見的人流量,並根據實際情況對交通管制的級別做出調整,提醒市民一些必備的常識。狂歡聚會的當天,不僅警方如臨大敵,無論是場地的核心地帶還是邊緣地帶,隨處可見志願者和警察的影子,急救車停靠在應急車道內,廣場的電子屏幕在直播市民狂歡的同時,不斷發布人流和警示信息,台階等危險地帶都設有警示標志並有專人值守,考慮到狂歡現場游客自身信息傳播能力的局限性,警方還在周圍架起了高音喇叭……

  這結合到上海外灘跨年大聚會來說,人家的做法的確可以有借鑒的地方,其實,一切大型的公共聚會,官方都應該不憚以最壞的“惡意”假定市民的素質不高而強化政府責任,官方必須具有應對因素質問題引發安全問題的能力。並且國民素質無論多低,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夜之間得到訓練與成熟,近年來,因踩踏事故導致群死群傷的事件時有發生,我們怎能坐等國民素質提高從而有效規避類似事件的發生呢?倒是正因為大型聚會可能引發安全問題,政府必須具有責任意識才能起到防患於未然的效果。

  對於每一個人來說秩序意識與安全意識固然重要,這無需多言,但絕不能因此把責任推給市民,上海外灘踩踏事故和任何一次踩踏事故一樣,隻有受害者而無法明確“加害者”的身份(別有用心或者恐怖事件不在此列)。究竟誰應對此次事故負責顯然是不言自明的。並且,我特別不願聽到的是,民間對中國人為何這麼愛熱鬧的指責,事實上,人有不同的性格和心態,有的人愛清靜,有的人更愛嗨翻全場的痛徹淋漓,本質而言這都沒有錯,更不應該讓愛熱鬧的人為此次事故背書。

  文/貓之魚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