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二審劉漢團伙:法治中國不容黑惡橫行

龍  文

2014年08月08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治中國不容黑惡橫行(人民時評)

8月7日,被稱為十八大以來判處的“性質最為嚴重”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劉漢團伙,等到了白紙黑字的二審判決。至此,這起從案發到案件一審,再到此次的二審均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涉黑案件,在法槌聲中落下帷幕。而劉漢等人的黑色人生,也就此畫上句點。

此前,劉漢廣為流傳的一句話,是他自夸的“劉漢從來都是贏家,劉漢從不失手”。如果說這反映了他極度膨脹的“黑老大”心態的話,那麼公正的法律再次証明,任何人都不可能是超越法治的“贏家”﹔無論多麼隱蔽和龐大的黑惡勢力,在正義面前必然“失手”,遭到懲罰。人民法院的判決,體現了對公平正義的捍衛,表明了黨和國家推進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

回顧劉漢案從一審到二審的整個過程,法庭審理始終平和、理性,依法有序進行。此次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作為二審法院,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依法組成合議庭公開開庭審理此案,是對被告人上訴權利的尊重,也體現了對法定程序的遵循和對司法公開的追求。在二審的庭審過程中,法庭重點圍繞上訴人提出異議的事實、証據進行了法庭調查,証人也就有關案件事實出庭作証﹔上訴人及其辯護人充分地進行了舉証、質証、發表辯護意見,上訴人進行了最后陳述。整體彰顯了程序和實體並重的司法理念和法治精神。

黑惡勢力的存在,極大地危害著百姓的安居樂業,也對正常的社會秩序和市場秩序造成了沖擊。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黑惡勢力猖獗,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就得不到保障,安定的生活環境就無法形成。劉漢案同時提醒我們,涉黑犯罪的形式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一些黑惡勢力不僅僅通過打打殺殺,還通過各種經濟的、商業的外衣掩飾非法行徑,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腐蝕著健康的社會肌體和市場秩序,成為社會運行中隱蔽的毒瘤。立法、司法等活動要通過對各種黑惡勢力的依法、持續打擊,不斷適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訴求,同時在這一過程中使自身得以發展和完善,從而形成“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震懾力量。

在通往法治中國的道路上,正義從未缺席。劉漢等人的伏法,再次表明社會主義中國決不允許有法外之地。正如法諺所說,劍是正義的仆人,無論黑惡勢力的氣焰多麼囂張,勢力多麼龐大,隻要損害了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正義之劍必會將其剪除。法治中國不容黑惡橫行,這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回應人民呼聲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國的題中之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08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