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戶籍改革是城鄉一體化的起點

2014年08月01日00:07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戶籍改革是城鄉一體化的起點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的出台徹底打破了中國城鄉分治的二元管理模式。農業戶口和城鎮戶口統一為居民戶口,真正實現了農村人和城裡人在身份上的一體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偉大意義不僅僅在於結束了一個城鄉分治的二元時代,更在於開啟了一個城鄉一體的一元時代。身份上的城鄉一體化僅僅是邁出了第一步,更為全面的城鄉一體化還需要后續的艱辛建設。

  從《意見》公布后的各方評論看,更多的觀點是側重於從推進城鎮化的角度予以解讀,似乎忽略了戶籍改革對推動城鄉一體化,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意義。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是相輔相成的,不能強調一個方面,忽視另一個方面,也不能先推進一個,后推進另一個,二者應該均等發力,同時進行。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析出農業人口,變革農業生產組織形式,推廣先進農業技術,加快農業的規模化、集約化生產,逐步實現農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又反過來為城鎮提供日益增長的生產和生活原料,保証城鎮化穩步健康進行。如果城鎮化過快發展,而農業現代化滯后,城鎮化不可能健康。

  戶籍制度改革,不僅僅是統一居民身份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實現附著在身份之上的權利平等。這種權利是城鄉居民的權利平等,而非僅僅城鎮居民的權利平等。城鄉居民權利平等的真正實現不能完全交給城鎮化來完成,而是應由全面的城鄉一體化來完成。因為要實現農業現代化,必然需要一批高素質的農民呆在農村。他們的權利不應因為職業而削弱。隻有城市和農村在基礎設施上相配套,社會保障上相統一,公共服務上相統一,權利平等才算真的實現。否則,僅僅依靠城鎮化去實現權利平等隻能造成城鎮的無序膨脹和農村的日益凋敝。不但城鎮化效果會打折扣,而且農業現代化也很難實現。

  城鄉一體化的過程就是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推進的過程。居民身份的統一是城鄉一體化的開始,不僅僅是為了推進城鎮化,也是為了實現農業現代化。農村人可以進城務工、創業,變為城裡人。城裡人也可以到農村投資興業,成為新農民。政策的引導是雙向的而非單向的。職業的選擇取決於市場需求和個人好惡,而不應受制於權利不平等的陳舊思維。隻有這樣,才能夠在向城鎮轉移農村人口的同時,在農村培養起新型農民,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兩不誤。

  僅僅從城鎮化的角度解讀意見,是看到了《意見》對進城農民的權利維護,而沒有看到《意見》所折射出的城鄉一體化意義。強調城鎮居民的權利平等而忽視城鄉居民的權利平等,是對意見的誤讀,既不利於城鎮化,也無益於農業現代化。戶籍改革追求的城鄉居民權利平等,僅僅是城鄉一體化的起點。

  文/喬瑞慶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