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擺脫土地財政依賴症,不“吃虧”

天津市河北區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  張魯彬

2014年07月25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產業園區泛濫之后,容易給人規劃混亂、圈地圈錢、不重內涵重規模的不良印象。一些園區往往有地產的“產”而無實業的“業”,甚至成了“睡城”“空城”“鬼城”。究其緣由,是地方治理者對土地財政過度依賴、崇拜。有財方可行政,但就隻能打土地的主意嗎?

  相比天價出讓金、各種房地產稅費的快速“致富”,扎扎實實振興實業似乎不太劃算。然而,土地開發無序化、泡沫化的風險巨大,實業才能釋放出持久的紅利。一旦興旺起來,帶來的財稅收入、民生就業,更穩定也更牢靠。

  以河北區產業園區為例,作為文化名區和落后貧區,不搞土地財政,也實現了讓老工業廠房華麗轉身為都市產業園。比如,依托老城充滿文化韻味的街道裡巷、美院等學術資源,興辦一批創意園和孵化器、加速器,薈萃了上千家企業,與周圍的社區、商業有機互動,深化了城區整體的文化內涵。即便適度配建的房地產,也自覺將創意與文化作為附加值。

  摒棄土地財政的“顯績”,回歸實體經濟的“潛績”,往往需要時間的檢驗。但即便隻看當下的稅收,實際增速也不慢。去年,園區創造了3.09億元稅收,是3年前的5倍。待建設提升改造后,保守估計將超過30億元,與當前全區總量相當。這說明,實業才是國民經濟的魂魄,不搞土地財政照樣可以“發家”——這裡既要算經濟賬,也要算就業、文化與生存環境的民生賬。

  面對土地財政帶來的“地產熱”,治理者應當經得起誘惑、耐得住寂寞。這要靠宏觀調控,也離不開理念的徹底轉變,以及體制機制的優化。比如,通過簡政放權給實體企業更多活力,破除部門間壁壘給園區建設更多便利,給基層治理者更寬鬆的環境、更科學的考評體系,等等。

  政府自覺從管理者轉變為治理者,讓政企關系從線性的管控模式,走向多維的共治模式。招商不再一鍋燴、蘿卜快了不洗泥,擇優引資﹔治理不再介入微觀經濟活動與企爭利,做好規劃,搞好服務,學會利用社會組織、中介力量、司法調解來優化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

  園區內曾有三家企業,因租金等問題鬧得不可開交。以往,主管部門可能會因利益瓜葛裹入其內,這次我們選擇了訴求表達、沖突調處、司法調解三層機制,促使企業理性表達、依法解決,最終三方尊重了司法處理結果。搞市場經濟,利益沖突不可避免,合情合理提供服務,依法依規行使權力,才有市場的有序、企業的興旺。

  大都市寸土寸金,摒棄土地財政,寫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這篇大文章,才能提振城市的整體經濟活力,積蓄更大的發展后勁,實現我們“不僅孵化一家公司,更創造一個行業、撐起一片美麗藍天”的為政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5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