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政府職能轉變 難在“化學過程”

2014年07月08日0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徐守盛

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遠不是撤並幾個部門、調整一批干部那麼簡單,這些僅僅是“物理變化過程”,更難的是“化學變化過程”,是政府自己“瘦身提效、內提素質、強身健體”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政府機構改革,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也必須以改革政府治理方式為前提。政府職能轉變與機構改革其勢已成,必須勇於擔當、積極推進落實。

政府職能與經濟發展好比“鞍與馬”“帆與船”,良馬要配好鞍,快船要借東風。經濟形勢的變化,迫切要求政府管理層面從微觀轉向宏觀,管理方式從直接轉向間接,管理手段從以行政為主轉向以經濟與法律為主,迫切需要以改革為手段,實現政府職能轉變,以改革為動力,贏得經濟快速發展。

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要突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要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一個重要的前提條件是完善市場制度,建立一個權力有限和定位恰當的政府。處理好政府、市場、社會的關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場“無形之手”,完善社會“自治之手”,積極主動放掉該放的權,又認真負責管好該管的事,從“越位點”退出,把“缺位點”補上,在“錯位點”糾正,注重事中事后監管,放權放活不放任,從而激發市場活力、需求潛力和發展的內生動力,爭取改革的最大紅利。

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要突出提升政府有效治理能力。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僅意味著政府部門按章辦事,依法辦事,履行作為法治政府和服務政府的職能,而且意味著治理者要以全新思維、先進理念、科學手段、更高水平去履行職責,服務發展。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講,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遠不是撤並幾個部門、調整一批干部那麼簡單,這些僅僅是“物理過程”,更難的是“化學過程”,是政府自己“瘦身提效、內提素質、強身健體”,自己改自己,自己給自己立規矩,自己從市場中退出來,減少干預,以完善的政府結構體系和有效的管理制度提高治理能力,把政府職能真正轉向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保障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要突出解決體制機制弊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好比“候鳥”,發展環境好比“氣候”,“氣候”適宜就會吸引“候鳥”,環境不優,本地企業留不住,外地企業也不敢來。因此,提升湖南軟實力,必須優化發展環境﹔優化發展環境,必須轉變政府職能。這次機構改革,核心是轉職能、做減法。減少政府管制的事項,做到該放就放﹔減少行政審批項目,做到應減必減﹔減少辦事環節,做到能省則省﹔減少行政性收費,做到當免即免,切實破除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

這次改革確實是做手術、動奶酪,必然涉及到部分干部個人的切身利益,包括身份的轉變、崗位的調整、職責的重組、權力的增減,等等。各級干部在改革進程上,要時不我待,緊之又緊﹔在工作措施上,要精確制導,細之又細﹔在目標任務上,要對賬盤點,實之又實,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日前在全省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呂明軍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8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