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呼喚響當當的職教品牌

羅  彥

2014年07月0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長期遭受歧視的職業院校來說,剛剛出台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將極大提升職業教育的地位。規劃提出普通學校和職業院校可以開展課程和學分互認,學習者可以通過考試在普通學校和職業院校之間轉學、升學,建立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雙向溝通的立交橋……這一系列措施,打破了以往職校學生向上流動的“天花板”和左右銜接的“隔離牆”,職校對青年學子的吸引力將大大增強,隨著大量優秀職校畢業生不斷涌現,職業教育的“二流”地位將隨之終結。

  不過,加緊搭建人才流動立交橋,應細細思量、科學謀劃,避免可能帶來的人才擠出效應。在我國當前的教育體系中,職業教育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共同構成四大教育板塊,但在“一流學生進重點,二流學生上大本,三流學生進職專”這一普遍的社會抉擇下,職業教育無疑處於弱勢地位。在力量不均衡的情況下,如果職校質量無法得到有效提高,高校學子往職校流動的意願不會太強,所謂的雙向流動極可能演變為職校生往普通高校“攀高枝”的單向流動,人才立交橋也會異化成普通高校的人才吸鐵石,增強職業院校辦學質量的良好願望難免落空。

  因此,建立雙向溝通的橋梁,迫切需要職業院校強起來,真正發揮出職業教育的特色和優勢,增強自身吸引力,讓職教成為每個人職業生涯更加出彩的重要通道。

  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其實有徑可循。首先,應轉變職業教育就是技能培訓的認識誤區。從廣泛的意義來看,所有步入社會的成年人包括碩士、博士,都將從事某一項職業,都應接受一定的職業教育,職業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應是分類不同,而非高低之別。

  美國教育家布魯貝克指出,人們把高等教育看作是使個人生活及為某種職業或專業做好准備的一種機會。這實際上點出了高教與職教的一致性。在我國,本科教育中的醫學類、師范類、農林專業、財經專業、藝術專業等,也都具有明確的職業指向,理當屬於職業教育范疇。從這一角度來說,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應將高等教育中的應用型、技術型專業納入職業教育范疇,形成不同層次的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自然變得更豐富更全面更高端。

  增強職業教育吸引力,需要進行全國統籌整合,根據不同的職業類型,搭建幾所類似於北大、清華這樣的職業名校。現實生活中,由於缺少家喻戶曉的職業名校,很多從高等院校畢業的優秀青年想繼續接受職業教育卻找不到合適的教育機構﹔有的在工作后發現對所學專業缺少興趣,想換個行業卻沒有新職業的領路人。而現有的職業教育,仍陶醉於技能大賽比拼和簡單技能培訓上,一些院校甚至連實訓的基本要求都未達到。如此低水平運轉的職業教育,吸引力必然大打折扣。試想,有了職業名校的標杆和示范效應,有了優秀學子的踴躍報名,全國老百姓在心中樹起了幾個響當當的職業教育品牌,誰還會再歧視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變高端,還需要大量優秀教師參與。唯有一大批高端人才投入職業教育工作中,才能培養出更多高級技術人才。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在晏陽初的倡導下,許多高級知識分子包括留洋歸來的博士們,把全部精力獻給了農村,形成了“博士下鄉”的平民教育奇觀。當今社會,高科技日新月異、社會分工不斷精細化,更需要具有充足實踐經驗和各行業中的優秀人才致力於職業教育工作,來提升整個國家的人才素質與綜合實力。這需要國家通過正確的政策導向和相應的制度保障,改善當前職校的教師隊伍結構。

  隨著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規劃的進一步實施,隨著職業教育被正名,使無業者有業、有業者樂業的職業教育,會越來越成為更多從業者的渴求——這一天,指日可待。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3日 18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