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從政莫為“鄉願官”

陳  凌

2014年07月02日04: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貞觀政要》載有這樣一則故事。西晉時期,惠帝當政,賈皇后專權,要廢除司馬遹太子之位,司空張華竟不據理力爭,只是阿諛附和。等趙王司馬倫舉兵廢除賈后,派人捉拿張華時,張華辯解:“將廢太子日,非是無言,當時不被納用。”趙王使者說:“公為三公,太子無罪被廢,言既不從,何不引身而退?”張華無辭以對,遂被斬。

  張華害怕失去自己的官位,不願得罪權貴,於是“苟在阿順”。說到底,這是“鄉願心態”在作怪。所謂鄉願,一鄉之中,誰都不得罪,遇人笑嘻嘻,逢事打哈哈,事皆稱美,實際卻是圓滑世故的好好先生,正所謂“鄉願之善,既足以媚君子,好合同處,又足以媚小人”。孟子即入木三分地刻畫其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鄉願心態,本質上是沒有堅定立場、不能堅守原則,臨事牆頭草,決定隨風倒。

  現實中,一些干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學,不講原則講關系,不看章程看面子,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有的面對丑惡現象不敢說不,遇到歪風邪氣和稀泥,遇到矛盾問題更是繞道走﹔有的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平平安安佔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凡此種種,歸結為一點,就是好人主義盛行,擔當精神匱乏。為官一任,不干事、無擔當,尸位素餐,有你何用?誠如古人所言:“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

  有人認為,鄉願才是為官之道。一些人謀人不謀事,自以為懂得察言觀色,混得八面玲瓏,就能一路“通達”。說到底,這是私心太重作祟。在“鄉願官”眼裡,位子是頭等大事,私利是第一考慮。權力姓公不姓私,時時事事都為自己打算,勢必會公事不想做,公義不願擔,弊害不小。

  心態決定狀態,狀態決定結果。為官者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事業如何發展?不管是非、曲意混世,社會風氣如何淨化?不碰難題、不解民憂,又怎能贏得群眾的認可?當然,表面看來,一些“老好人”“鄉願官”似乎口碑不錯。然而,真正的評價,來自於實踐,來自於群眾。沒有過得硬的作風,沒有經得起檢驗的實績,泡沫總會在陽光下破滅,一時的虛名既立不住,更靠不住。

  古人雲:“夫仁者,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一批批優秀黨的干部,正是公而忘私、勇於擔當,以無功為恥,以實績為德。焦裕祿跑遍蘭考1600個沙丘探求治沙之法,孔繁森在茫茫雪域跋涉8萬多公裡苦思發展之策,牛玉儒“生命一分鐘,敬業六十秒”,楊善洲用20多年造就莽莽林海惠及群眾,蘭輝冒著攝氏30多度高溫天氣的炙烤為村民排除險情……摒除私心雜念,眼裡有群眾,心中裝著公義,才能干出一番事業,人生才有價值。

  良工有言:“木心不正,則脈理皆邪。弓雖剛勁而遣箭不直,非良弓也。”木心正不正,影響著開弓之箭准不准。對干部而言,為官要立志,做官先做人,隻有清除了鄉願心態等思想雜質,才能志堅念純,從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歡迎讀者熱忱投稿,來稿請投: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2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