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議錄:如果沒有高考……(上)

2014年06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考,就像人生小徑的分岔口,有人沿著它通向遠方,也有人走進了別的風景。從我國恢復高考制度至今,一年一度的高考刻錄下了人們的夢想與拼搏,也讓一些人留下了遺憾。在今年的高考剛剛落幕之時,我們回首往事,也不妨設想:如果沒有高考,人生將步入哪個路口?

  本期微議錄,我們從來稿中精選四則,與讀者一同分享,慢慢感悟。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 者 

  

  通過高考找到熱愛

  如果沒有參加高考,我也許會早早成為一名商人,因為畢竟家族有經商的傳統,我從小也有不錯的生意頭腦。較早踏入社會的哥哥姐姐,如今也都有房有車了。但是如果和他們一樣,我可能就錯過了不少精彩與風景,比如很多書籍與作家將會擦肩而過,一些討論與思考與我無交集,不少良師與益友會錯失於茫茫人海。

  如今的我,盡管收入不高,但從事的是自己熱愛的事業,能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証明自己的價值,得到旁人的認同,這是多少金錢也無法換來的。高考的確苦,但我衷心感謝它,它讓我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為我搭起了一架通往知識殿堂的橋梁,讓我見識了更遠處的迥異風光。

  (@飛機夏) 

  三十年前躍龍門

  我是1985年參加的高考,那時的高考比現在晚了整整一個月,天氣特別悶熱,有“黑色七月”之說。

  現在還記得,高考前,同桌的母親送來了很多粽子,說吃了會考“中”。7月7日上午,下了一場雷暴雨,當時考的是語文,試卷很難,量特別大,認認真真答完一看手表,隻剩下30分鐘寫作了……那時的高考,對農村孩子來說,是躍過龍門的唯一途徑。“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壓力山大,一年考不上,便選擇復讀,堅持不懈,以求正果。考上大學,哪怕是大專,農村戶口便會轉成城鎮戶口,畢業包分配,有干部編制,一份很不錯的工作。若考不上,就得到處求人,最好的結局不過是小學民辦教師,或是去供銷社當銷售員。為此,考大學,跳龍門,是自小確定的理想,也是唯一的出路。

  我很幸運,隻參加一次高考,就躍過“龍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祝參加完高考的孩子們,一切如願!

  (@天街小雨) 

  女孩讀書豈無用

  我生在湘北一個不太富裕的小鎮,山清水秀,但觀念有些陳舊、迂腐。記憶裡讀書的時光就是與“男尊女卑”抗爭的日子,總有許多聲音勸誡父親讓我學藝或打工,“女兒家是別家人”“讀書無用”的說辭尖刀一樣剜痛心口。幸而父親沒有聽從這些說法,背著沉重的經濟負擔讓我上了高中。那時滿心隻有一個念頭:考上大學,改變命運!進入高三,整個人頓時走火入魔一般,走路不忘政史地,上廁所還在背單詞,每日隻睡4小時……一路歷盡辛酸、艱苦,現在想來隻有滿滿的感激。

  若沒有高考,此時我興許正蓬頭垢面地扎在大小攤販前,為一分半厘爭得面紅耳赤,或者終日起早貪黑擠在流水線上麻木地重復著同樣的動作,不知道何時是頭……高考並未令我飛黃騰達,但它確改變了人生的軌跡。感謝高考!

  (@陸地上的yu) 

  有無高考都精彩

  “如果”,世上最有魔力的兩個字,總讓人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遠離高考多年了,但每年的這幾天,總會不經意地勾起回憶,燃起憧憬。

  想一想,如果沒有高考,我可能傷心一陣、迷惘一時,不知道人生究竟該怎麼走。但我相信那是暫時的。人生這條路有很多種走法,我可能會去打工,會當小販,做雜七雜八的活,淹沒在普通人群中。然而我的人生不會隻停留於此,因為心中會始終懷揣讀書的夢想。相信經過努力,我可能會在家鄉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館,暖暖的陽光從窗口射入,淡淡的輕音樂撫慰人心,捧一本書斜坐在那,靜靜品讀溫暖的文字,時不時把自己的經歷在筆尖肆意地流淌。

  人生隻把握在自己手中,有無高考都應該活得精彩,活得快樂。

  (@崔玉曉)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