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高度重視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二論再接再厲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

本報評論員

2014年05月26日03: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針不補,十針難縫”,這句俗話說的是一開始忽視了問題,就可能產生嚴重后果。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局良好、逐步升溫、扎實推進,不過也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或是認識不到位、責任不落實,部署活動不從實際出發,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或是學習教育重形式、輕效果,簡單地以開了多少會、寫了多少心得體會,作為衡量學習效果的標准﹔或是意見不深入、不聚焦,把征求意見搞成了簡單的填表格、打對勾,滿足於設信箱、搞座談,卻不認真梳理分析問題﹔或是工作措施大而化之、華而不實,傾心打造“盆景”,隻求點上好看、忽視面上工作,搞“一俊遮百丑”﹔或是解決問題虛晃一槍、避重就輕,存在畏難情緒、旁觀心態,怕深挖下去引火燒身,缺乏動真碰硬的勇氣。對這些問題,應該高度重視、時刻警惕。

  教育實踐活動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承載著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使命,承載著人民群眾對弘揚優良作風的殷切期望。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隻會使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變成兒戲做虛功、走過場、走形變味,隻會讓改作風的努力半途而廢。對於這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如果不能高度重視、堅決遏制,很容易稀釋了活動效果、消解了群眾信任。

  問題只是表象,根源還在思想。無論是“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的敷衍了事,還是“自娛自樂、自彈自唱”的體內循環﹔無論是“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為官不為,還是“喊口號多,辦實事少”的言而不行,都源於責任上的模糊、態度上的曖昧、意識上的懈怠。缺少三嚴三實的精神,才有鬆鬆垮垮、大而化之的狀態﹔缺少求真務實的精神,才有光說不練、紙上談兵的行為。

  對於這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一定要認真對待,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加以解決。隻有時常結合實際“回頭看”,對出現的問題逐項排查、深入排查,落實到人、具體到事,才能把問題扼殺在萌芽狀態。隻有通過排查“往裡看”,舉一反三、追根溯源,該糾正的糾正,該返工的返工,切實加強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才能把問題抓緊解決好。擰緊思想的總開關,把好制度的總閘門,就能管住各種毛病的“跑冒滴漏”,讓教育實踐活動得實效、起長效。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26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