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為實現中國夢激發青春力量

——紀念五四運動九十五周年

2014年05月04日03: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也是五四運動95周年紀念日。我們向廣大青年致以節日的祝福,也深切緬懷那些彪炳史冊的偉大先驅。

  95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如同一道閃電照亮歷史的天空,也照亮一個民族前行的道路。它是一場偉大的愛國革命運動,五四先驅們以救亡圖存為己任, 高高擎起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幟,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帷幕﹔它又是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沖決思想禁錮,追趕先進潮流,貫穿於中華民族走向現代化的整個進程。95年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內涵的五四精神,歷經一代代人傳承、發揚與積澱,早已融入民族血液,成為民族復興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95年前,中國青年作為一支新生的社會力量登上歷史舞台,在此后的歷史進程中,中國青年的身影始終站立在偉大變革的前沿:他們喊出的口號,每每成為時代強音﹔他們展現的風採,往往標示著時代精神。雖然時代在不斷變化,但愛國青年與國家民族的血脈聯系沒有變,“以天下為己任”的胸懷擔當沒有變。凝聚在五四精神的旗幟下,一代代青年在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和發展進步中,譜寫了一曲曲激昂向上的青春樂章。歷史和現實証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生生不息的強大力量。

  今天,五四的火炬傳遞到當代青年手中,如何用它點燃青春、照亮人生,是每個青年人都要面對的人生課題。“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以你們為榜樣,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五四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的熱情勉勵,也是對當代中國青年的殷殷期許。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這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實踐充分証明,青年的奮斗,隻有與國家和民族的需要有機結合,才能創造永恆的青春、書寫不朽的篇章。

  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今天的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比任何時候都需要青年的激情奮斗、青春奉獻。今天,我們大力弘揚五四精神,就是要將自己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將個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共同理想,在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中,做一個信仰堅定的愛國者,做一個敢為人先的創新者,做一個文明風尚的引領者,做一個艱苦奮斗的建設者,為愛國主義注入新的內涵,為五四精神打上時代的印記。

  奮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動是最好的傳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激發青春力量,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當代青年一定能在時代的洪流中書寫更加精彩的人生,讓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奪目的光芒。


  《 人民日報 》( 2014年05月04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