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网约车拒开空调?严管也要厚爱

子川
2022年07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炎炎夏日,网约车拒开空调或开空调要加钱的新闻一再见诸报端,引发热议。打车费中是否包含空调费?打车人有权实现“空调自由”吗?系列小问号,牵出百姓利益攸关的大问题。

有媒体报道,北京一男子在乘坐网约车时要求开空调,司机以单价太便宜、成本太高为由拒绝。无独有偶,网友陈先生爆料称,他乘坐网约车时被额外收取4元“空调费”。事实上,近年来,网约车与乘客之间的“空调费”之争已屡见不鲜。

但常见的未必是合理的,网约车加收“空调费”显然于法无据。2021年6月通过的《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明确提出,驾驶员应“根据乘客意愿升降车窗玻璃及使用空调、音响、视频等服务设备”。并在附则中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毫无疑问,网约车也应遵循此行业标准。

另一方面,无论费用高低,网约车都是电子计价,驾驶员接单即表示服务协议已经达成,乘客打车的钱没少给一分,要求开空调的诉求却被拒绝,于理不合。遇到有司机因加价不成拒载,甚至话不投机就把乘客赶下车,则不仅损害了乘客的利益,也违背了职业道德,败坏了行业风气。

当然,凡事看两面。网约车“不加钱就关空调”的闹剧在全国多地上演,说明此举并非某个司机心血来潮的花招,批评之余,值得充分重视。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的夏日,车内温度动辄超过40摄氏度,不开空调,请问司机不热吗? 归根结底,还是忧心收入。

某网约车司机曾向媒体公开一笔账:“我的车开空调100公里要费9升油,不开空调,即使上高速也就费7升油。每天就算跑300公里吧,开空调跑一天成本在243元,不开的话也就180、190元,整整相差60元。”按如此算法,开空调一个月要多花近2000元。尤其当下,伴随着油价节节上涨,不少网约车司机苦于运营成本太高,利润太薄。不合理的“空调费”背后隐藏的各方诉求,需要相关部门和平台给予足够关注。

正如媒体分析的那样,解决网约车“空调费”之争,可以以日期和气温为标尺,强制网约车在高温天气开空调。但结果可能“羊毛出在羊身上”,要么是出行费用上涨,要么是司机尽力避免在高温天出车,导致乘客打车难。

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纠纷,一方面要竖起藩篱、规范运营,杜绝乱收费现象,维护消费者权益。目前,一些网约车平台已经明确打车费中默认包含空调服务费用,还有平台将驾驶员多次拒绝乘客开关空调列为惩戒事项等,都是有益探索。另一方面,要加强运价管理,严禁网约车平台肆意压低订单价格,引导恶性低价竞争;督促平台加强网约车司机权益保护。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