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用好用活消费券,促进消费加速回暖

庄红韬
2022年07月2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期以来,北京、河北、上海、山东、江苏、天津、广州等地向民众发放消费券,涉及餐饮、家电、汽车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各地都在积极采取行动,通过实施发放消费券在内的一系列有力措施,进一步激活消费动能,促进消费加速回暖。

降低消费成本,让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各地发放的消费券,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可以直接冲抵相应金额,买一样的东西花更少的钱,减轻了消费者的负担,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受到热烈欢迎。以北京市为例,启动餐饮消费券发放工作当天,消费券便受到热抢。据某平台数据显示,外卖消费券上线一小时,与一周前同时段相比,茶饮、冷面等“夏日供给”订单量增长超30%;餐饮堂食消费券上线后两个小时,平台上到店堂食套餐、代金券等订单量增长超83%。消费券,一方面拉动了消费者的消费动力,另一方面也发挥了乘数效应。

聚焦重点领域,把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消费领域空间很大,尽管各地在消费券方面加大了投入,但毕竟金额有限,无法做到各行各业“全覆盖”。如何做到聚焦重点,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率,需要各地用心筹划,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近期多地推出的消费券,涉及餐饮、家电、汽车、文旅等多个领域。这当中,既有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着重提到的“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也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文化、旅游等“特困户”,瞄准重点难点发力,避免了“撒胡椒面”,有利于促消费的措施发挥更大威力。

激发消费动力,进一步优化消费大环境。从长期来看,消费券仅仅是促进消费的临时手段。消费券的重点作用,在于其对大众消费的启动引领,是增加消费活力的“催化剂”。真正拉动消费,重点在于市场提供吸引大众消费的商品和服务,营造更加适应大众消费的软环境。这既需要相关市场主体创新、改进服务,增加优质供给,也需要各方同心协力进一步优化环境,让消费者买得舒心、用得放心、吃得安心。

小小消费券,折射了各地在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上的“用功”。由此引发的消费热情,则反映了民间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的地位依然稳固,消费热度与消费需求将长期稳定向好。采取积极有效的促消费举措,充分发挥消费拉动作用,将带动经济链条运转更加顺畅,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劲不竭的动能。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