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以严密责任闭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郑岩
2021年10月2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自10月17日以来,我国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已波及多个省份。尽管本次疫情传播链总体比较清晰,但由于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各地各部门必须加强警惕,发生疫情地区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未发生疫情地区应做好监测预警,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不可放松。从此次疫情特点来看,一方面波及范围广,潜在风险人员跨地区流动性大,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因此,各地更应抢时间、抢进度,做好社区防控、严格隔离防疫管理等工作,遏制疫情扩散。

必须看到,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恢复衣食住行游购娱正常秩序的愿望愈发强烈。但外出旅游仍不能任性而为,放松心情不能放松警惕。出门在外必须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在人流密集区必须做好防护,身体不适必须及时就医。此次两病例在发热后仍聚众打牌的不负责行为,增加了病毒扩散风险,必须引以为戒,避免因一时麻痹反转大好局面。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从魅力湘西一场演出致数千人成为高风险人群,到南京禄口机场保洁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再到郑州少数医院在医院感染控制方面存在漏洞而引发疫情,相关事例无不说明:在疫情防控链条上,从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到社区管控、病例救治,每一个环节的失守都有可能使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必须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时下各地出台措施,要求个人、单位、重点场所履行相关责任,有助于形成严密无缝的责任闭环,尽早切断疫情传播链。

疫情防控不仅是专业性、技术性工作,更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当疫情再次来袭,更加需要科学的决策、快速的组织和有力的领导,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赢得主动。此前,一些地方在组织核酸检测中出现防控措施不规范、现场秩序混乱等问题,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防止忙中出错、忙中出乱,需要各级政府加强谋划、完善方案,需要有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每个人的行为都具有公共性。你我的“呼吸”,不仅关乎自身的健康,也关乎他人的安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涉及排查的人员主动落实个人报告责任,其他人群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每个人做好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再凶险的病毒也击垮不了我们,再艰难的战役也终将取得胜利。

(责编:燕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