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历史莫敢忘,吾辈当自强

岚山
2021年10月2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历史的烟云,不会因岁月冲刷而轻易消散;精神的丰碑,只会在时间流淌中熠熠生辉。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71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首战告捷,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多少枪林弹雨,多少舍生忘死,多少壮烈激怀,多少牺牲奉献……英勇的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顽强不屈、浴血奋战,用一场光荣伟大的胜利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在这个庄重而肃穆的日子里,让我们向所有谱写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向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这是一场力量悬殊、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每一仗都是“钢少气多”与“钢多气少”的决战,都是正义与强权的较量。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志愿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愈战愈勇,越打越强,打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血性,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事实充分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精神是历史的升华,历史是精神的展开。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尽管冬衣单薄、粮弹匮乏,志愿军将士依然敢打必胜,牺牲时依然保持冲锋队形,冻僵后化作冰雕也矗立在战壕之中;在狂轰滥炸的上甘岭,尽管敌人的炮火把山头炸低了两米多,也无法撼动志愿军坚守的阵地,无法迫使志愿军后退一步。“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群“最可爱的人”用血与火、生与死的钢铁意志,诠释了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今天,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电影《长津湖》热映,志愿军没有制空权而被敌人压制的场景让很多观众难以释怀。有人在杨根思烈士的墓前摆放了一架“歼-15”战斗机模型和几张“歼-20”战斗机照片,告慰烈士“我们有了先进战机,强大空军”;“志愿军烈士们,祖国接你们回家了!”截至2021年9月3日,已有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那段波澜壮阔的征程绝不敢忘怀,那些前赴后继的身影绝不能遗忘,那些感天动地的故事绝不该剧终。无论多远,无论多久,只要我们还记得,精神的火炬就能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就会永远向上。

历史莫敢忘,吾辈当自强。每一位英雄的名字都值得被永远铭记,每一位烈士的精神都将被传承不息。他们是历史长河中的不灭灯塔,也是复兴征程上的永恒坐标。让我们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向着他们梦寐以求的盛世中华前进、前进、前进!

(责编:燕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