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一室多牌”是重“痕迹”不重“实绩”的表现

原石
2021年10月2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聊城市古楼街道湖北社区,集中整治摘了100多块牌子;乳山市寨中村,村委墙上的牌子减少了40多块,摞起来有半米高……在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的一年时间里,山东6.5万个村(社区)共清理各类机构、制度牌子190余万块,有效解决牌子数量多、种类多、形式多、虚名多问题。

       与此同时,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党群服务站以标准化办事服务指南、一体化电子政务平台服务居民;青岛市李沧区,社区将之前利用率低的空间建设成新型邻里中心……山东清理“牌子之乱”,不仅为基层干部减负,而且为群众工作赋能。

       在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评比达标、规范化建设、年度检查等事项,基层悬挂名目繁多、内容各异的牌子,一些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机构名称、规章制度牌子过多过滥问题凸显。去年,山东省对58个村(社区)进行调研摸排,平均每个办公场所悬挂牌子超过40块。从各种室、所、站、中心、协会名目繁杂,到“一室多牌”难以开展工作,再到牌子只增不减、一些几十年前的制度牌子仍然悬挂,牌子多是表象,不干事是实质。很多推进工作的“村牌子”已成为有名无实的“花架子”,开展整治势在必行。

       成立机构本是为了标明身份、明确职责,建章立制本是为了是激活干部干事热情,凝聚实干为民合力。但村两委干部人手有限,不断增多的牌子意味着不断增多的任务。人少事多,很多身兼数职的干部分身乏术、不堪重负,自然难以保证工作实效,难以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整治“牌子多”问题,不是为了逃避责任,而是为了整合工作,将工作性质相似的牌子合并,将无实质性业务的撤销。摘下牌子,卸下负担;牌子下墙,服务上心。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才能提高行政效率,将有限时间投入为民造福的工作中去。

       整治“牌子多”问题,本质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有干部坦言,有的牌子不过是上级部门随口说到某项工作要加强,下面就立马挂上牌子以示重视,有的则是上级部门要求挂牌,不管下面有没有人做事。必须看到,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牌子挂出来的;挂牌是为了服务群众,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只靠牌子落实工作,与只靠台账考核工作、只靠建立政务APP推进工作一样,都是重“痕迹”不重“实绩”的表现,必须加以纠正。

       牌子在下面,根子在上头。一些地方门里门外都是牌子、一面墙上贴满制度,一个重要原因是评价标准不科学、考核制度不合理。时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基层常常面临棘手问题,特别需要上级的大力支持与专业指导。整治“牌子多”问题,也应自上而下推进,既要坚决摘牌、规范挂牌,更要严格规范考评事项,科学设置考评标准,破除“考核唯牌论”,建立健全以基层群众满意为主要标准的评价体系。破立结合,纠正懒政惰政现象,才能为基层创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基层治理不看牌子有多少,而要看群众的笑容有多少。在建党百年之际,各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以整治“牌子多”为切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