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最多评一次”,做好改革“加减法”

柯可

2020年11月26日19: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浙江温州推行涉企鉴定评估“最多评一次”改革,率全国之先,受到广泛关注。

何为“最多评一次”?这是温州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各领域的延伸延展,围绕涉企鉴定评估事项作出相应改革。一方面,以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和规章为依据,对涉企鉴定评估进行清理;另一方面,创设出台涉企鉴定评估及免评估事项清单,对31项涉企鉴定评估项目及9项免评估事项进行明确,实行清单管理。

为何要进行“最多评一次”改革?原来,当地政府在企业调研时发现,企业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强制评估、重复评估等问题,费时、费力、费钱,甚至有的一次评估耗时个把月。这不仅不利于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而且提高了经营成本、损害了营商环境。为此,通过此项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涉企行为和中介机构执业,给涉企评估“瘦身”,帮企业轻装上阵,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最多评一次”不是不需要评估了,而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不搞过度评估。比如,各行政部门不能就同一事由或同一行政行为,要求多次重复评估;跨层级的事项,不能每个层级都重复评估鉴定,而要上下协调一致后在一个层级一次性开展;对能合并的就合并,实行“多评合一”“一评多用”。从制度层面精简流程、明确规范,对政府部门来说更加明确了“为”与“不为”的边界,对企业来说也更有利于拓宽发展空间。一句话,政府会作为、企业能受益,共创一个高效、健康的营商环境,就能实现政企“双赢”。

其实,无论是“最多跑一次”还是“最多评一次”,都是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不断做好改革“加减法”的文章。该管的要管好,该放的要放下,只有在持续转职能、提效能中,才能不断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事实上,“最多跑一次”也好,“最多评一次”也罢,都不是政府某一个部门的“独角戏”,而是以此为契机进行的改革“大合唱”,涉及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变革。倘若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在工作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有所改变,倘若各部门各单位不能共同参与,“最多一次”也很难实现。

一位受惠于“最多评一次”的企业负责人说,“实在是省时省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发力,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让经济社会发展“省时省力”,企业发展、群众办事就能收获更多获得感。

(责编:仝宗莉、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