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乐见更多“一证通考”式改革

连海平

2019年04月11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乐见更多“一证通考”式改革

  自2019年6月1日起,小型的汽车驾驶证在全国“一证通考”。只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即可在全国任一有关地点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另外分科目考试也可以异地办理了,如果你是居住地变更了,可以直接转到现居住地继续参加考试,没有任何附加要求,且之前已经通过的成绩也是继续有效的。

  “一证通考”消息出来,立即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尽管有网友提出许多现实层面的问题,譬如“在A地驾校报了名,去B地考剩余科目怎么办”“考生留在驾校的资料和档案怎么转移”等,但毫不例外都为此项“放管服”改革点赞。对于有实际需要的人来说,“一证通考”的确是一个减少折腾、降低成本的政策利好。

  近年来,改革正以让公众看得见的方式进行。就以放宽驾驶证申领条件为例,为适应交通大发展、人员大流动、货物大流通的新形势,公安部门不断放宽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从2015年11月开始,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领、审验驾驶证;2018年6月,公安部推出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内异地通考。今天再次扩容,在全国范围内“一证通考”即将成为现实。

  在无远弗届的信息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打开了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通过信息平台建设,保障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跨业务共享,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可能。政务服务部门除了要有服务意识,还要有“数据意识”,以“数据意识”审视改革、倒逼改革,能用数据保障的服务要坚决上线,能简化的流程要坚决简化,能省掉的材料要坚持省掉,让“一证通办”式改革越来越多,才能让群众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