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做好提升泳池水质“加减法”

许晓芳

2019年08月13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做好提升泳池水质“加减法”

  炎炎夏日,到泳池中一展身手可以说是最为舒爽的活动之一了。现在,无论是小区里还是地铁站旁,配备泳池的活动场所并不少。较之找不到泳池,目前摆在游泳爱好者面前的问题是选择哪个泳池。但近日,有记者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广州市12个游泳池的水质进行取样和检测,发现有6个泳池的水质不达标,主要存在余氯、尿素、菌落总数、大肠杆菌不达标的情况。试问这种条件,如何叫“泳客”们游得舒心?

  泳池水质差,可不单是水质浑浊影响到游泳体验的问题,更关系到游泳者的身体健康。循环更新不畅的池水,除了会给游泳者的皮肤带来伤害,还可能会传播很多疾病,如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咽结膜热、癣、传染性肝炎、外耳炎(游泳耳)等。因此,提升泳池水质,并不是一件小事。

  要求水质达标,并非苛求泳池中的水纤尘不染,完全“无菌”。我们知道,水质的好坏,受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传输过程中的管道污染、空气和悬浮物中的细菌污染、游泳者自带的微生物等都会让泳池水质处于一个动态更新的状态中。

  要让水质在动态更新的过程中相对稳定地达到较高水准,就要求各方共同做好对泳池水的“加减法”。对于泳池经营方来说,要做的“加法”在于多检测、多清洁,及时更新池中水,也要做好消毒换水工作并为游泳者提供更全面的消毒设备;而相应的,经营方能够做到的“减法”,就在于控制泳池中的人流量,避免让泳池处于超负荷的状态。而对于相关部门而言,也要积极做好加强监测这道“加法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认真督促游泳场所经营者加强泳池卫生管理。至于游泳者,也不要忽略了自己对泳池水质的影响,至少要从自己做起,减少污染,这种“减法”包括了注意遵照禁泳提示、泳前先淋浴、进入游泳池前过浸脚池等小习惯,只要做到这些小改变,就能够为共同维护泳池水质卫生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金鸣(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