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所有的奔跑只因为人间值得

毛建国

2020年11月09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所有的奔跑只因为人间值得

  已经“立冬”了,窗外还是暖暖的秋阳,红红的枫叶,如同我们散发着光和热的心。又是一年记者节,是那么宛如平常,却又不同寻常。

  没有哪一个新闻人,会因为这一天的到来,而不再用脚步去丈量世界。在冒着丝丝寒气的清晨,在不敢高声语的深夜,他们只是一点悸动。在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日子,或许应该回到原点,去深入思考一下,这个时代到底需不需要记者,需要什么样的记者,应该如何对待记者。

  真相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宝贵。“人人都有麦克风”,真相似乎触手可及,却又常常遥不可及。记录真相,不是哪一部分人的专利,人人都可以记录,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记者。一个优秀的记者,总是能够迅速抵达现场,穿越后真相时代的泥淖,拨开竞争性真相的迷雾,还原真实世界本来的面目。

  一个优秀的记者,不仅能够“铁肩担道义”,而且能够“妙手著文章”。媒体生态格局发生着改变,记者也有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在全媒体语境下,记者面临着增强“四力”练好“十八般武艺”的要求。改革、融合……压在身上,即使这样,依然奔跑。优秀的新闻人,见过了太多的复杂,但他们永远简单,总记得刚入行时的那份紧张和憧憬。

  在这样一个日子,很多人都向记者表达了敬意。2020年的春天,来得有些沉重,一个个记者走进医院、工厂、社区,站在了应该站立的地方。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有许许多多新闻人,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连两三个月没有休息一天……人世间最炽热的感情,从笔头和镜头中流淌出来,注解了什么叫“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德不孤,必有邻”,记者报道时代的温暖,也被时代温暖着。正是有着来自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才会坚信,日复一日的坚守终会迎来光明。

  这是一个空前变化的时代,但一个时代有什么样的变化,往往取决于有什么样的不变。有人说,如果所有坚固的东西都消失了,坚守还有价值吗?请相信,真正的坚固是不会轻易消失的,真正两眼发亮的人也是不会容忍坚固消失的。

  正如我们看到的,一个个优秀的新闻人,始终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力量。他们是一群有情怀的人,经常会流出孩子气,不是不成熟,而是不愿故作深沉;经常会泛出忧郁气,不是不懂伪装,而是不愿意被世故同化;经常会冒出一丝丝傻气,不是不食烟火,而是不愿意长成自己讨厌的模样。他们知道什么才是人间值得,自己更应该坚守什么。当然,坚守不是固守,更不是顽固不化,如同他们坚定向前,奔向融合前方。

  无论是一个行业,还是一个时代,方向感都是重要的。一个个记者努力向前,沿着正确方向,所有的奔跑,只是因为人间值得,相信人间值得。坚定共同价值,守定公共利益,笃定职业操守,才能无愧“记者”这个称谓。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