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代追爱情”不值得提倡

戴先任

2019年09月18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代追爱情”不值得提倡

  你听说过“代追”吗?

  在网络上,出现了一批“代追员”,只要交钱,就可以帮忙去追男女朋友。这些“代追员”并不会直接与异性直接联系,而是需要客户把与心仪对象的聊天记录发给“代追员”,由“代追员”回复后,再让追求者复制粘贴、发给心仪对象。

  表面来看,这样的代聊方式没有触碰法律底线,但“代追”服务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先付钱,后服务”的方式,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另外,“代追员”门槛低,就算没有经验也能做,往往与卖家的宣传大相径庭,涉嫌消费欺诈。

  其实,“代追员”不能算作新鲜事物,它与网络上的恋爱课、情商课等颇为相似。现实中,一些年轻人情商不高,感情容易受挫,这就给了一些人兜售焦虑的机会。但从本质上来说,“代追”是玩心眼、耍手段、用计谋,是不值得提倡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购买“代追服务”,目的并不是谈恋爱,而是骚扰别人。一些店家投其所好,打着教人恋爱的幌子,教人如何控制他人情感,甚至把异性当玩物,是需要引起警惕的。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对年轻人来说,对待感情要多一些真诚,少一些虚伪,不能让美好感情也变成了金钱买卖与精准算计的对象。否则,“代追服务”非但不能为爱情赋值,反而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增添安全风险。

  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新兴服务有违法问题,就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