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态势不会变

樊大彧

2020年07月26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态势不会变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而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又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中国正在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短期波动改变不了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方向,投资者只要秉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专业精神,就一定能够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健康成长,收获美好的明天。

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7月25日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中国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结构性价值凸显。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稳健性优势突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今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和国际市场相比,表现出比较稳定的态势和较强的韧性,沪深两市IPO数量超过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

近日A股市场再次遭遇大幅度下跌,在两周内经历两次大跌,一些投资者开始看淡中国资本市场。7月以来,沪深股市一度放量大涨,此轮上涨是对低利率环境下流动性充裕的正常反应,是对创业板注册制推出等资本市场重磅改革举措的正面回应,也是对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恢复正增长的积极认可。

一些投资者在股市上涨时,一夜暴富心态膨胀,一旦出现市场回调,又立即难抑悲观沮丧心态。投资者之所以不能保持客观理性,主要是因为对中国资产所具有的长期投资价值缺乏全面、深刻理解。

中国股市从无到有,用不到30年时间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近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地位日益提高,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股票需求不断上升。有关统计显示,2019年底,外资机构配置人民币金融资产已达6.4万亿人民币,且年均保持20%的增长速度。

外资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而今年以来,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全球疫情蔓延引起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美国股市今年3月份一度四次熔断,引发一些国家股市产生连锁反应。相比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出比较稳定的运行态势和较强韧性。美国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甚至把中国列为疫情面前的“资产避难所”,将中国股市评级上调至“超配”。

中国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不仅因为自身估值偏低,也与近期凸显的结构性价值相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欧美很多上市公司利润迅速减少,因此停止了分红,同时纷纷暂停股票回购,而上市公司用现金回购股票是刺激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欧美国家股市分红降低,且股价上涨动力减弱,这导致金融资产收益率大降,境外基金为了更好的投资回报,势必持续加大对中国资产的投资力度。

近期沪深股市两次大幅下跌,普遍认为与外资大量售出股票有关,数据显示,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出达160亿元。其实,投资者不必因外资大进大出而焦虑,长期投资价值才是决定A股走势的关键。中国资本市场里仍然有很多上市公司处于估值洼地,具有较强投资价值。在全球股市结构性价值作用下,未来必然有更多外资源源不断注入A股,推动市场长期走好。

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因为这个市场的基础是强大且稳定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2%,在经历了一季度“深蹲”后,二季度经济增长迅速复苏。中国成为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个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被视为拉动全球复苏不可或缺的正能量,中国也因此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经济的内在韧性与活力,不仅为世界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也必然成为人民币资产的强大支撑,吸引各路长线资本持续流入中国股市。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而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又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中国正在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短期波动改变不了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方向,投资者只要秉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专业精神,就一定能够与中国资本市场共同健康成长,收获美好的明天。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