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外部干扰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樊大彧

2020年08月10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外部干扰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我国经济已经步入稳定复苏轨道,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在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影响下取得这些成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目前中国股市仍在合理估值空间,且国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将承担更为核心、更具战略性的历史任务。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在关键时期应当勇担责任、踏平坎坷,以自身定力引领市场稳步前进。

  证监会原主席肖钢8月9日在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介绍,到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开放式公募基金的规模在全球的排名已经上升到第5位,去年年底为第8位。如果公募基金加上信托产品,再加上其他的资管产品,合起来计算,我国应该已是世界第三大资产管理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预计明年就可以超过英国。

  资产管理行业是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长为一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对经济增长和转型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开放式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流品种,基金管理公司可随时向投资者发售新的基金份额,也需随时应投资者要求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今年上半年以来,受流动性充裕、资本市场投资者热情高涨等因素影响,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新增规模超过万亿份,处于历史发行高位,而新增规模中大部分为开放式公募基金。

  我国资管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源于资本市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规模发展、经济功能完善与国际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随着科创板持续发展与注册制在创业板中推进,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必将到来。随着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直接融资规模提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为核心的新经济新产业,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广大投资者通过购买开放式基金等资产管理产品,在支持中国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分享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投资回报。

  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不仅让开放式公募基金规模迅速扩大,也吸引外资不断流入各类人民币资产。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外资投资境内证券净流入逾600亿美元(约人民币4200亿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然而,近期一些外资频频出现短期异动,这也为资本市场带来一些困扰。

  上周,北上外资净卖出A股近45亿元,虽然流出速度放缓,但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四周净流出。7月以来,北上资金上演大进大出走势,且与市场走势高度吻合,7月中旬曾经一天净流出174亿元,创下开通以来单日最大净流出。在A股市场,外来的北上资金持股市值不到2万亿元,占流通市值约3.3%。占比不大的北上资金却素有“聪明钱”之称,近期股市行情中,北上资金依然占尽风头,被视为择时风向标,对资本市场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

  近期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的原因,主要是担忧某些地缘政治因素以及某些国家打压中国经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环境,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需要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一些外资此时举棋不定,相较之下,日益壮大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理应摆脱市场情绪的困扰,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成为资本市场中流砥柱。

  外部干扰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我国经济已经步入稳定复苏轨道,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在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影响下取得这些成就,再次证明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目前中国股市仍在合理的估值空间,且国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将承担更为核心、更具战略性的历史任务。中国资本市场拥有持续走好的坚实基础,外部环境虽然躁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在关键时期应当勇担责任、踏平坎坷,以自身定力引领市场稳步前进。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