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A股冲高给市场注入确定性

张敬伟

2020年07月07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A股冲高给市场注入确定性

  A股三大指数7月6日延续向上猛攻态势,其中沪指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连续收复3200点与3300点两道整数关口,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沪指收盘上涨5.71%,收报3332.88点;深成指上涨4.09%,收报12941.72点;创业板指上涨2.72%,收报2529.4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突破1.5万亿元,达到1.56万亿元,成交额创5年新高。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掀涨停潮,领涨各大行业板块。北向资金净流入164.36亿元。(相关报道见08版)

  这是难得的好消息。尽管这些年A股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违规乱象,但是中国股市一直在进步,除了因为A股严监管外,还因为中国资本市场通过沪港、深港和沪伦联通了世界,融入全球资本市场大系统。此外,中国在主板之外,还设置了科创板,存量改革在继续,增量市场有了新气象。在强大的国力支撑下,中国资本市场也具有了全球影响力,A股入摩,就是全球资本市场对A股的认可。在此情势下,A股也从躁动不安的少年步入成熟的“而立之年”。

  中国经济具有相对优势,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不可能长期倒挂,因此A股冲高并不令人惊奇,这是符合市场逻辑的理性拉升。A股是主板市场,更真实地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就此理解,A股冲高给中国市场注入了信心,也给投资者提供了创富的良机。同时,在疫情依然肆虐的全球困扰下,A股市场的利好消息,也给低迷焦虑的全球市场带来了必要的乐观情绪。

  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迎来利好,是因为中国市场属于趋势上升的新兴市场,尽管在起步阶段不甚规范,但却掩不住A股市场所具有的长期投资价值。尽管疫情对中国市场带来了冲击,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深陷疫情困顿,纷纷涉险重启经济时,中国市场呈现出了相对优势。中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最早,疫情也很快得到了遏制,经济复苏呈现良好态势。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或萎缩5%,美欧日印等经济体经济增长都将维持“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可以实现“转正”。中国市场的相对优势,也是A股市场冲高走牛的基础支撑。

  就A股市场而言,这些年的严格监管以及制度规范,已消除了A股市场的诸多风险。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与创新,尤其是主板之外的科创板亮相,也提振了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中国股市拥抱全球,使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市场形成互联互通大系统,也吸引了全球资本进入中国股市,充裕的资本流动性也倒逼中国股市完善起来。

  从全球市场看,全球股市在疫情时代变得更加敏感。全球股市几乎都盯着美国股市,经历十年牛市的美国股市,面对疫情也开始陷入困顿。美股在3月份熔断四次,虽然逐渐收复阵地,但已经陷入动荡调整。在疫情前景不明、种族主义滋扰、大选恶斗以及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等诸多因素滋扰下,美国股市确定性降低。美国股市的动荡不安,也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负面传导。近年来A股市场受美股影响颇大,美股跌A股跌,美股涨A股未必涨。这既是A股融入全球市场的代价,也是中美经贸、科技博弈带来的市场焦虑所致。

  疫情之下,全球市场不确定性更强,也需要新的市场压舱石。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经过风雨波折的A股市场也应发挥维稳全球市场的作用。因而,A股冲高是好事,不仅提振中国市场信心,也为全球市场注入确定性。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