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裸眼视力入中考”是商家的“谣言围猎”

常德

2020年07月24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网上陆续出现多篇标题为《教育部: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重磅!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考核,近视学生将吃大亏!》等的文章,一时间有关“裸眼视力纳入中考”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讨论。据了解,教育部目前没有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的相关考虑。

这些文章也并非完全空穴来风。去年,山西省长治市市委主要领导在教育部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活动上,提及要“把裸眼视力和体重作为身体素质的主要评价指标,2022年中考开始执行”。“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确实是长治市将于2022年实施的地方性规定,但一些人将其称为教育部政策,严重夸大事实。

除了不明真相的网友,很多造谣者、传谣者都是“利益相关方”,传播“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不实消息的很多都是眼科医疗健康机构的微信公众号。现在正值暑假,是儿童进行视力矫治的高峰时段,在这个时间节点爆发谣言,除了本身话题受人关注外,还在于一些眼科医疗健康机构嗅到了商机,他们利用家长们的焦虑情绪,借此推销自己的产品,从而牟利。所以,“裸眼视力入中考”成为一场商家对青少年消费者的“谣言围猎”。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成了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阻碍。为此,国家还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不过是否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仍值得商榷。孩子近视受很多因素影响,将降低近视率纳入班主任、学校、地方政府的考核之中,的确能够倒逼相关责任主体重视这一问题,但是也有将责任转嫁给学生之嫌。所以,“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这一规定本身仍有待研究论证。

看中谣言背后的商机,不止存在于眼科领域。自媒体时代的特点是“人人都有麦克风”,很多商家都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账号,在网络上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然而,一些商家不恪守商业伦理,借助自媒体账号造谣、传谣,屡屡在网络空间兴风作浪。

对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造谣、传谣者的惩治力度,对于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依法惩治。同时,网络平台也要尽好管理责任,与相关部门合力打击造谣、传谣的自媒体,净化网络空间,让谣言无处可逃。

(责编:朱一梵、尹深)